首页 >> 展览佳作

专栏 |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4-08

微信图片_20210408224602.jpg

前  言

        祖国广袤的田野在我们面前展开,繁盛斑斓,气象万千。

        这是创造了人间奇迹、见证着伟大光荣的田野。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伟大光荣的胜利证明着中国人民的奋斗与创造,证明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证明着中华民族的梦想和意志。

        这是生机勃勃、活力盛大的田野。绝对贫困已成历史记忆,几千年所遥望的小康已成现实,从生活方式到生产方式,从日常经验到个人命运,具有无限可能性的崭新道路在田野上豁然敞开,每一个村庄、村庄里的每一户人家,都感受着新时代的温暖和激励,满怀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向往。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正是参与、见证这场可歌可泣之战的艺术结晶。

        凝视这一切、记住这一切,这是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在人民中间倾听大地心跳,用镜头记录时代,这是中国摄影家们的坚定信念。他们长年奔走于田野山峦,他们的镜头是朝向这个伟大时代、朝向人民的生活与奋斗的深情的眼睛。

        我们看见了历史。图像铭刻着时间,每一个此时此刻,都是过去到未来之间一次定格的跃动,都指涉丰沛的意义、饱含记忆的力量,每一个瞬间都真实地取自变化与发展的轨迹。摄影成为了见证历史的行动,图像构成了一个时代的“地方志”与“民族史”。

        我们看见了精神。这是光与影书写的英雄史诗,是光与影构成的精神图谱,一张张面庞、一个个场景乃至一处处风景汇合为时代的表情,时代精神的光晕清晰地展现,这是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创造幸福生活的热情和刚毅、欢悦和豪迈。

        我们看见了人民与大地—镜头前的每一个人,被如此确切地记住,当曾经拘谨的少年绽放自然而有生气的笑容,当汗水像金豆子般在那些结实的黑脊梁上滚落,图像深处的芬芳扑面而来,人民的形象获得了最具体最生动的表现;田野、山川、村庄、岁月,都在历史的和审美的观照中被真挚端详和体认:这就是吾土吾民,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我们深爱这田野大地、深爱着大地上前进的人民。

        希望的田野正向着更加壮美的未来展开。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将会永远铭记在此所见的一切。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

第一部分  攻坚

002_1 黄孝邦.jpg

点击查看“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攻坚篇更多作品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八年持续奋斗,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第二部分  圆梦

120-李舸 摄-147.3.jpg

点击查看“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圆梦篇更多作品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伟大社会实践。

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国际风云激烈变幻的过程中,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岿然不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亿万人民带来福祉。

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昭示了一条真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

最后笑脸墙(4).jpg

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用户敬请关注#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话题,参与互动。

相关报道:

凝视土地与人民 铭刻时代与历史 | “希望的田野”结脱贫硕果,绽影像之花

聚焦脱贫攻坚 影展亮点纷呈 | 4月9日去国博感受“希望的田野”

各媒体报道汇总 |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

北京卫视报道 | 望的田野——脱贫攻坚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

感受脱贫攻坚历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中国作协组织观展“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