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聚焦脱贫攻坚 影展亮点纷呈 | 4月9日去国博感受“希望的田野”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4-01

1617246672912941.jpg

发布会现场。张双双 摄

       3月31日,“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会上宣布,由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此次摄影展将于4月9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作品生动记录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历史实践,以影像的力量展示和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终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取得全面胜利。在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把镜头对准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力军,记录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描摹当代中国发展以人为本的生动细节,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史诗成就。举办“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就是摄影人用影像的力量向党和国家、向这个奔涌着力与美的时代交出的一份礼赞和答卷。

1617246692308540.jpg

中国摄协主席、展览总策展人李舸在发布会上讲话。张双双 摄

       发布会上,李舸从策展思路、征稿过程、作品内容、视觉呈现、传播策划等方面介绍了展览的相关筹备情况。他指出,砥砺再出发,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正带领亿万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摄协将更加广泛团结和引导广大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继续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创作更多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摄影力量。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表示,广大摄影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以优秀的摄影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伟大时代的光辉篇章。她着重介绍了展览的7个亮点,并表示更多的看点还等待观众亲身体验和发现,希望广大观众在观展的时候,不仅能看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还能身临其境感受到影像的力量,感受到优秀摄影作品带来的审美体验和艺术享受。

       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负责人胡妍说,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2021年重要的主题展览,为了最好地将摄影艺术与脱贫攻坚主题结合起来,双方的展览团队都从各自专业角度,从内容设计细节、形式设计的表现力等方面不断探讨,大家也都有信心呈现给观众一个具有视觉冲击力、心灵感染力、广泛影响力的好展览。

       国家博物馆英模陈列馆主任、展览执行策展人之一江琳,国家博物馆主任设计师、展览形式设计孙祥等就展览如何提升展览品质和展览形式设计的特色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7G9A3415.JPG

发布会上记者在提问。张双双 摄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将展出不同时期近150名摄影家的近180幅作品,均是多年来全国广大摄影人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亲身参与扶贫助困具体工作中所拍摄的优秀作品。展览以单幅摄影作品为主,通过新旧对比,从“攻坚”“圆梦”两个部分,生动展现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果,用有温度的作品讴歌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展现全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特别邀请到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撰写前言,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为展览题名,贾平凹、梁晓声等多位作家结合展出摄影作品撰写了感言感想。

       展览展出的摄影作品既囊括了被广泛关注的脱贫攻坚地区,更重视英模人物的表现,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湖南十八洞村;从无到有、从穷到富,通过对口扶贫协作走向全面小康的宁夏闽宁镇;整体搬迁、居住和交通条件改善、打造旅游产业的四川悬崖村等。人物表现方面,加入了反映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白晶莹、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的作品,还有反映传承与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参展摄影师中,张国田、陈路两位刚刚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展览从影像传播规律出发,巧妙利用新旧对比展示,既有知名摄影家拍摄的经典作品,又有包括新摄影群体在内的摄影人的新作,通过反映普通人的情感、命运、前后对比,直观生动地展现了广大脱贫群众的生活变化、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

       展览实现了多元化、多维度的视觉呈现,场内增加多媒体、科技元素,静态图片与动态影像相结合,观众现场沉浸式体验互动与线上全媒体传播相结合,更好地促进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努力提升展览的观赏性,更好地讲述中国脱贫故事。除了介绍展览和影像扶贫驻点工程等内容的开场视频外,还有焦波执导的纪录片《出山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甘家沟村扶贫第一书记张飞拍摄的视频展播。此外,为增强观众对脱贫攻坚重大成果和重要意义的认知,展览设计了多媒体互动演示,详细总结了历年饮水、保障、居住、医疗、就业、教育等方面的脱贫攻坚成绩数据变化,整理了每年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目标,以便让观众能对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有更宏观的了解。

       作为见证波澜壮阔、可歌可泣脱贫攻坚战的艺术结晶,展览与广大观众相约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同将目光投向广袤的农村,更加了解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深刻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331134922.jpg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微信图片_20210401110348.jpg

文字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