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召开理论评论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朴新成 责编:张双双 2020-08-26

增强战斗力说服力引导力,充分发挥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功能

中国摄协召开理论评论工作座谈会  

1598408324676295.jpg

会议现场。

8月20日,为进一步深入研究目前摄影理论评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摄影理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引导力,中国摄影家协会在京举办理论评论工作专题座谈会。

文艺理论和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广大摄影理论评论工作者辛勤付出,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为摄影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摄影理论评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摄影理论评论还存在战斗力、说服力和引导力弱化,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本次座谈会邀请了活跃在摄影理论评论界的专家学者、媒体从业人员就摄影理论评论工作的现状及开拓发展等畅所欲言。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讲话。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座谈会。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座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靖,摄影家石志民,艺术评论人、策展人王晓松,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孙宇龙,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高初,摄影培训教师袁洁,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视觉融媒主编郑萍萍,中国文化报高级记者赵凤兰,光明日报影像编辑马列等出席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

7G9A8899.JPG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靖作主题发言。

宋靖认为,增强文化自信和提高文化自觉是提升摄影理论评论的根本方法。要坚持文化自信,必须要坚持民族文化认同和文化科学发展的理念,而且要将文化成果与人民共享;构建摄影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摄影理论评论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方面,要善于提炼标志性的概念,打造易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和理解的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引导国际理论界的研究发展和讨论。

1598408325105305.jpg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作主题发言。

李树峰表示,摄影理论评论首先面对的是人的问题,需要更多年轻人有志于此、着力于此、投身于此、不计得失,唯有如此才能让摄影理论评论的事业推进下去。今后,作为一种新的媒介、技术和内容体系,影像可能成为人类社会与真相世界之间的基础材料层、认识素材层和内容观点层,会有一系列的理论体系诞生于此。他提出,摄影理论评论工作者要将理论与创作相结合,努力为摄影创作找到方向和定位,让摄影理论评论工作得以稳步提高。

1598408325471233.jpg

摄影家石志民作主题发言。

石志民认为,当下理论评论界在摄影思想、摄影流派、摄影现象和摄影思潮等宏观方面的研究还有很多缺失。我们在向外国优秀摄影师学习的同时,更应该立足本土,回归史料,做好研究和传播。他还谈到摄影理论评论要防止简单化、标签化的倾向,避免过度炒作。

1598408325575583.jpg

中国文化报高级记者赵凤兰作主题发言。

有着视频、文字和摄影等多种实践经验的赵凤兰以《“形而下”之“器”离不开“形而上”之“道”》为题,针对摄影家要提升对理论评论的关注度、从摄影文化层面进行理论评论、加强摄影理论评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提出理论评论要站在时代高度,把握文化大势和艺术流向,但并不意味着脱离生活,悬浮于创作实践之上的观点。

点击阅读更多:赵凤兰:理论评论应成为摄影家的“第三只眼”

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孙宇龙作主题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高初作主题发言。

点击阅读:高初:重视对老一辈摄影家的作品梳理、学术研究

艺术评论人、策展人王晓松作主题发言。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视觉融媒主编郑萍萍作主题发言。

点击阅读:郑萍萍:有关摄影理论与摄影实践的思索

光明日报影像编辑马列作主题发言。

点击阅读:马列:关于摄影理论评论面向大众传播的一些思考

摄影培训教师袁洁作主题发言。

点击阅读:袁洁: 如何在自媒体时代提升批评与学术的有效性

其他与会专家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和关注领域,就摄影理论评论工作如何更好地通过自媒体和大众传播、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一些原本艰深难懂的理论内容,从图像真实性等新话题出发理论评论工作者要对新现象做出回应、要在开放心态中保持专业警觉,当代影像语言的变化与创新应用,美术馆的迅猛发展对理论评论工作的引导与挑战等话题分别阐述观点。

1598408324264906.jpg

会议现场。

高琴在会上总结讲话指出,文艺评论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探索文艺规律、引导文艺创作、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多次强调文艺批评的重要性,是我们把好摄影理论评论方向的重要支撑。

她说,中国摄协一直以来对摄影理论评论工作非常重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持续开展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近年来策划出版了多册“口述摄影历史”丛书,打造“中国摄影研讨会”品牌,举办摄影理论人才培训班,发掘新的理论评论人才,协会旗下的“两刊一报”发挥着媒体阵地的作用,推介优秀的作品和人才,引领摄影创作。

她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摄影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中去,用智慧和才华为新时代的摄影事业发展助力,特别是改变“文艺评论战斗力、说服力和引导力弱化,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理论队伍的素养,引领理论评论与创作两翼齐飞,提高摄影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中国摄协部分处室、各媒体单位负责人,各媒体单位负责理论评论专栏、专题或版面的记者、编辑列席会议。

文:朴新成  摄影: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