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文艺观察 | 抓好“做人的工作” 开创文联工作新格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责编:张双双 2021-04-01

640.webp.jpg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征程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在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中担负着重大职责,必须始终坚持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各领域各层级的文艺工作者、文艺从业者、文艺爱好者,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提升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关键要在加强引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文联组织的向心力。政治性是文联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通过教育培训、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文联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成为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坚定拥护者、笃定践行者,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守正创新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养,旗帜鲜明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弘扬公德良序,树立新风正气。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砥砺从艺初心,坚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秉持和践行正确的历史观、人民观、审美观、创作观和职业观,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紧密结合起来,把为人、做事、从艺有机统一起来,以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重点要在加强联络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文联组织的吸引力。近年来,随着文化环境、业态、格局深刻调整,创作、传播、消费深刻变化,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简称“文艺两新”)已成为文化艺术领域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这就要求我们用全新的眼光看待“文艺两新” ,把工作对象向“文艺两新”延伸,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文艺两新”成长成才搭建有效平台,在评奖推优、教育培训、展览展示、采风创作、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给“文艺两新”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扶持,鼓励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成立新文艺群体专业委员会,建立新文艺群体代表人士信息库,把新文艺群体纳入中青年文艺人才成长计划。畅通对“文艺两新”的吸纳渠道,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发展会员时注重吸纳“文艺两新”,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中给予新文艺工作者一定比例。加强对“文艺两新”的服务保障,解决其自身生存和业务发展所面临的从业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合法权益保护等实际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尝试在新文艺群体集聚区建立联系点,发挥地方文联和市县等基层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打通联络服务“文艺两新”的“最后一公里”。

  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根本在增强自身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文联组织活力和行业影响力。立足新发展阶段,文联组织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能力建设,练就过硬本领,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把组织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着力增强行业服务能力,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基础,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多坐坐基层的“热板凳”,多钻钻基层的“矛盾窝”,多听听基层的“心里话”,做到身入、心入、情入,了解文艺群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了解基层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多办雪中送炭之事,多做排忧解难之功,当好党和政府与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连心桥”。着力增强行业管理能力,强化文联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在创新管理运行机制、丰富组织活动形式、完善网络服务管理平台等方面凝心聚力,推动行业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方向拓展,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着力增强行业自律能力,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注重以点带面和示范引领并举,树立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依法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社会保障权、名誉权、著作权等合法权益,激发文艺创作能量,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新时代召唤新奋斗,新阶段期待新作为。文联组织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的根本要求,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探索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实现途径,努力营造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打造精品力作、繁荣文艺创作的良好风气,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文艺观察 | 聚焦做人的工作 向建成文化强国目标进军

文艺观察|深入践行“三牛”精神 推动文艺更大繁荣

文艺观察|凝聚奋斗共识 激扬奋进力量

文艺观察|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文艺观察|坚定理论自信 筑牢思想之基

文艺观察|胸怀两个大局,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文艺观察|肩负时代使命 弘扬担当精神

文艺观察|大力弘扬创新精神 转变文联工作方式

文艺观察|增强系统观念 共谋文联发展

文艺观察|大力倡导文艺评论说真话、讲道理

文艺观察|彰显行业新风正气 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文艺观察|心怀“国之大者” 勇于担当作为

文艺观察|争做抓落实促落实保落实的表率

文艺观察|以深化改革成效汇聚文联发展新力量

文艺观察|以作品塑造人心 用品格担当责任

文艺观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文艺观察|做优文艺志愿服务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