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文艺观察|肩负时代使命 弘扬担当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责编:张双双 2021-01-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一刻都离不开文艺的滋养。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之所以历尽磨难而不屈,久经考验而不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战“疫”的倾情实践,生动诠释了文艺工作者担当作为的时代内涵、时代价值,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觉和高尚的精神品质。一场场心手相牵的爱心传递,一声声跨越云端的深情问候,一幕幕潜心创作的忘我情景,一次次深扎一线的讴歌致敬,他们以自己熟悉和擅长的艺术形式和作品,吹响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文艺集结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这些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精神硕果,也终将会被历史和人民所铭记。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更加自觉展现社会担当。历史和现实、特别是以艺战“疫”的伟大实践一再证明,面对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和重大历史事件,文艺工作者从来没有置身事外,从来没有缺席缺位,始终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始终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文化力量。

        时间巨轮,滚滚向前;文化之魂,薪火相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任抒怀。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投身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进程,我们必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历史担当,把握全局、把握大势,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以更高的站位、宽阔的视野、精准的眼光,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推进民族复兴立传,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画像。广大文艺工作者理应立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展现使命担当,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血肉联系的故事,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出来、融入进去,让人民群众在健康文艺的熏陶中感悟认同主流价值观,形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正大气象。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奋力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时代的进步要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迎来新的出发,我们肩负使命任务,定会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相关链接:

文艺观察 | 聚焦做人的工作 向建成文化强国目标进军

文艺观察|深入践行“三牛”精神 推动文艺更大繁荣

文艺观察|凝聚奋斗共识 激扬奋进力量

文艺观察|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文艺观察|坚定理论自信 筑牢思想之基

文艺观察|胸怀两个大局,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