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协支持团体会员举办公益摄影文化活动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九儿 2016-12-06

1480065861841026.jpg系列报道之五

勠力同心传播摄影文化 鼎力相助服务惠及基层

中国摄协支持团体会员举办公益摄影文化活动

2017年的江西省摄影界将要办一件大事——为纪念八一起义暨建军90周年,将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与江西省文联、南昌市文联及江西省摄协等单位共同举办“中国军事摄影作品(邀请)展”,届时将通过功勋、荣耀、追梦三个方面的军事题材摄影名家名作,回顾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为建军9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人投身“强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

这场从2016年就已开始着手准备的摄影展览融入了各方心血,而广泛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更少不了中国摄协的参与支持,江西省摄协主席徐渊明对此颇有感触。他表示,中国摄协对各地举办公益性专题摄影活动的支持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让广大摄影爱好者感受到莫大的鼓舞,看到了中国摄协认真服务全国摄影事业的真情,更体会到中国摄协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坚持公益性和主旋律的工作导向,他“感到振奋、给力、点赞”。

 践行职能,鼎力支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倡导和鼓励各团体会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摄影文化活动,促进各地区、各行业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中国摄协自2015年以来在支持团体会员举办公益摄影文化活动上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一批主题符合弘扬时代主旋律、集聚和传播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服务导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同时具有公益性质的活动在中国摄协的鼎力支持下取得多方关注,产生广泛影响,在推动本地区、本行业乃至全国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发掘、培养人才,特别是在发现、培养青年摄影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瑶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发挥各团体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新探索,更是落实中央提出的中国文联组织全新职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具体实践,对推动各地区、各行业摄影事业和繁荣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深入基层,切实有效

新闻稿配图(3).jpg

近年来,中国摄协调动多方资源,对多个地区和产、行业举办的公益摄影文化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首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大展、“影像丝绸之路”——天水摄影双年展(主题展)、第三届“中国中铁四局杯”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摄影大展、2016“大美新疆、绚丽阿克苏”摄影大展、“中华水塔——大美三江源”青海生态保护大型摄影成果展、“生态之州 幸福黔南”摄影大展、“广州百名老共产党员风采”大型摄影展览、“2016·西藏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第九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永远跟党走”——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庆祝建党95周年中央国家机关书画摄影邀请展、“见证——2016抗洪纪实摄影展”、2015首届“印象检察”摄影展……一系列公益摄影文化活动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作品,紧跟时代讲述中国故事,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摄影文化渗入基层,也为广大基层摄影人提供了传递正能量的创作方向和展示摄影艺术才华的途径和平台。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在“2016·西藏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开幕式上表示,此次活动为西藏摄影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声誉。

W020161204837778748421.jpg

12月4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第三届全国职工摄影展由中国摄协与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共同主办,这也是中国摄协第二次成为全国职工摄影展的主办单位,让参与到整个大展筹备工作中的职工摄影家协会副会长管华鞍感触颇深。他说,中国摄协历来十分关注和重视职工摄影这块文化阵地,为团体会员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提供了许多帮助,为职工摄影的全面推开和有效提升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职工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谈到本次大展,他表示,由于中国摄协的支持,广大职工摄影人对这次展览有很高的认知度、信任度和参与度,在短短的3个月征稿期内就收到55000幅(组)作品。他认为,正是中国摄协的此项举措,把广大职工摄影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引导职工摄影人进一步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最大限度丰富了广大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文化生活,为广大职工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升民族文化内涵,实现审美社会化、大众化创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另一场关注工人的展览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农民工作为目前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中大多数人在远离自己家乡的地方,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奉献着他们的智慧和力量。由中国摄协、安徽省文联、安徽省总工会、安徽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铁四局杯”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摄影大展于10月25日启动。此活动的举办过程让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乐卫星非常感动,他看到,在中国摄协的支持下,展览的规模和号召力都有了大幅提升,也为安徽省摄协顺利开展相关工作打开了局面。

今年夏季,我国多个地区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也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11月15日,一场摄影展将人们带回了那个充满感动的夏天——在北京中国摄影展览馆和陕西省水利博物馆同时展出的“见证——2016抗洪纪实摄影展”以120件作品,真实记录和再现了多个地区军民团结战斗、齐心奋力抗洪的精彩瞬间。由中国摄协、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主办的这次活动,展现了当代中国伟大的抗洪精神,生动描绘了2016年我国多个地区波澜壮阔的抗洪抢险的历程。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先明介绍,本次展览在中国文联及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国摄协的大力支持下,在水利部及水利系统各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包括水利系统摄影家在内,广大摄影人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这次活动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摄影人对水利事业,特别是防汛抗洪工作的持续关注和记录,更锻炼了水利摄影队伍,为防汛抗洪中涌现的纪实摄影人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发现了许多优秀水利纪实摄影人才,为水利行业搭建此类纪实摄影人才平台增添了足够的信心。

殷切期望,惠及全面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郭小宁在首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大展启动仪式上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战略构想,希望通过摄影这种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形象生动地表现、传播广东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动人瞬间。首届·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大展是一次具有导向性及推动性的摄影文化活动,谈起中国摄协的支持,她希望广东省摄协能够与中国摄协一道,把这项活动办成一个品牌,并在宣传方面加大力度,更好地服务基层,弘扬摄影文化。

 2015年底,重庆市摄影家协会通过中国摄协邀请了来自全国的10位摄影名家,对当地的重点发展地区及先进人物进行蹲点采访拍摄,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更是亲自参与其中,深入基层,拍摄下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专题作品。随后,由中国摄协、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奉献人民 聚焦巴渝”全国摄影名家看重庆——重庆五大功能区域蹲点创作活动摄影展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与公众见面。时任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的冯建新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摄协对这项活动的重视,他说,中国摄协作为全国性摄影组织,支持团体会员举办公益摄影文化活动,切实地为团体会员单位和地方摄影人提供了便利,充分展示了中国摄协对摄影创作的支持和服务基层的导向,“大家普遍认为,这样的公益活动非常有意义,应该一直坚持下去。”

同样谈起对今后的期待,徐渊明说,希望中国摄协能坚持这一好的做法,并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公益性、全国性、主题性、全民性,支持并帮助各团体会员单位在唱好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举办更多有创意有特色的公益摄影文化活动,使之成为摄影界一大亮点,为中国摄影树立起一面主旋律、公益化的旗帜。

中国摄影报记者 李白 张军 张佺 张晓寅 陈曦 范孜恒 高洁慧 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