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成果摄影艺术展在京开展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彦希 2016-09-29

9月22日,由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青海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和三江源时代影像中心承办的“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成果摄影艺术展”在位于中华世纪坛的中国摄影展览馆开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青海省委常委、省委改革办主任马顺清,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顾问朱宪民,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摄影家冯凯文等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13个国家部委的有关同志和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等。开幕式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主持。


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关系到全国的生态安全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恢复相结合,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致辞


王瑶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在摄影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两周年的大好时机下,此次展览是中国摄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摄影展览馆迁址中华世纪坛之后的第一个大型公益摄影展。


王瑶说,青海是摄影人的天堂,有“三江之源”、“大美天境”等各种美誉,同时也孕育了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不少摄影家的成名作都是在青海拍摄的。青海是能够激发摄影人灵感的地方,近年来青海的生态保护又成为摄影人特别需要关注的题材,是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摄影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内容。希望广大摄影人通过创作更多优秀的摄影作品来记录好、传播好青海的生态保护成果,唤起社会上更多人的生态文明意识,成为美丽中国的见证者、保护者、传播者和建设者。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摄影艺术展


展览现场


本次影展共展出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等60余位摄影师的120幅作品,展期至10月7日。

(朴新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