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影像

中间地带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5-02-16

查看大图

日前,马格南公布了第二届“30 Under 30”的入围30人名单,来自中国的摄影师苏杰浩榜上有名。
 
与“The Photography Show”和IdeasTap合作,马格南图片社设立的“30 Under 30”比赛旨在发掘世界上正在冒起的30岁以下的“报道社会问题的”最好的纪实摄影师,让他们在摄影行业内能被更多的人认识,让他们的摄影生涯能更进一步地发展。
 
18到30岁之间的摄影师可以提交五张来自同一项目的纪实摄影作品参赛, 评委们将依据故事情节是否清晰、技术、执行力、概念、独创性和拍摄项目的故事讲述地是否成功来评定。
 
今年共有664名摄影师的作品参与评选,30名的入围者是从第一轮的60人大名单中选出。今年的评委有马格南图片社的摄影师Chris Steele-Perkins 和 Moises Saman、《英国摄影杂志(BJP)》的编辑Gemma Padley以及《金融时报(FT)》周末杂志的执行图片编辑Josh Lustig。你接下来还可以参与投票在30人中选出“人民选择奖(the People’s Choice Award)”。
 
马格南摄影师Moises Saman表示:“看到这么多源于对社会问题真诚理解的不同个人风格的组照,我很受启发。我印象最深的,最后入围者的照片风格,大部分是对传统视觉语言的挑战。”
 
马格南图片社的文化教育经理Fiona Rogers表示;“很兴奋能够和‘The Photography Show’合作一起去发掘正在冒起的摄影明日之星,马格南一直致力于支持下一代的纪实影像拍摄者,这个比赛给年轻的摄影师提供了让更多人认识自己的机会。”
 
入围者的作品将能得到摄影行业内来自编辑、出版、博物馆、广告公司和画廊的专业人士的点评,马格南图片社将会举行一个官方的颁奖仪式和展览。
 
苏杰浩入围的5张作品来自他的拍摄项目《Borderland(中间地带)》。
 
年轻的和年老的,尘土飞扬的和崭新的,农村的和城市的,在这组照片里,现代中国奇怪飘渺的部分展现在淡淡的柔和之中。模糊的米色公寓,堆成小山的回收废品,一些地方看起来疲惫而宁静安详。他们是中国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过渡地区。这是网站www.featureshoot.com里,Brent Crane对这组照片的评论。
 
这组照片开始拍摄于2012年,苏杰浩沿着长江三角洲及中国东南部的海岸线,在城市和农村的中间地带拍摄了这些照片。苏杰浩说他在这些地方找到他在广东的老家的影子。
 
“家是什么?这是一个问题,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忍不住会问。这也是一个问题,在中国已经离开了家乡的整整一代人,将来也一直会问。”
 
苏杰浩说他着迷于寻找归属感,“探寻人和地之间的互动和联系”。照片里大部分都是陌生人,他在公园、校园、河边之类的公共场所遇见他们。“给他们拍肖像,就像是给我自己拍肖像一样。”

苏杰浩出生在广东,求学于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山大学,现在北京工作生活。
点击进入他的个人网址

鸣谢南都感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