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摄影

手机摄影开启全民摄影时代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3-07-02

查看大图

    摄影术自发明以来,从未像今天这样普及。从乡村到城市、无论男女老幼、不分年龄职业,用镜头记录生活之风习一夜间犹如春笋群发,蔚然成林。 摄影早已少了从前的神秘感,不再是摄影师们的独门绝技。毫无疑问,这种现象的出现是与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拍照
    技术的飞速发展分不开的。手机摄影,正在悄然开启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民摄影时代。
一 科技进步使手机具备强大照相功能
    1973年4月3日,一名中年男子在曼哈顿的大街上,手持一部约两块砖头大小的无线电话兴奋地与人交谈,他奇怪的举动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这个人就是手机的发明者——摩托罗拉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马丁•库帕。当时,这部世界上最早的手机重量超过1公斤,通话时长只有35分钟,而充电却要10小时,仅有拨打和接听两种功能。此后马丁•库帕虽一直致力于手机的技术革新并创办了自己的通信公司,但他无论如何预料不到,30多年后手机技术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一只不到60克重的手机能够集成收发邮件和短信、音乐、上网、游戏、拍照、摄像、地图导航、视频通话等各种功能。这个当初只能用于通话的无线设备如今已经是一台可以借助覆盖全球的无线网络随时享受网络生活的微型电脑了!手机正以它强大的智能操控以及卓越的便捷性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地铁、餐厅、车站等等到处可见埋头苦干的手机狂人,无处不在的“手机控”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明显的标志!
    在诸多便捷功能当中,照相功能无疑是手机带给现代人极为重要的礼物。2000年,夏普公司发布的世界上第一款照相手机只搭载了一个11万像素的CMOS摄像头,虽然拍照效果无从谈起,但其随时随地、即拍即存的便捷感却令人惊喜万分。12年后的今天,手机拍照功能已成为衡量其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人们正在为索尼公司在售卡片机2000万像素的数字惊叹之时,某欧洲品牌最新发售手机竟然具有4000万以上像素,并且配备了德国光学先锋卡尔蔡司的镜头,就足以让人咋舌了!正是瞄准了巨大的手机市场,德国的两大光学元老卡尔蔡和莱卡也放下贵族的身份,积极投入到为手机拍摄功能而配备或研发其光学配件的行列中。可以预见,智能手机未来的发展会使电子功能的增强与操作便捷的实用性进一步提升,其销量与单反及卡片机相比将会一直处于霸主地位。现在又将德国的光学阵容拉入其中,那么毋庸置疑的是广大群众将会尽情享用科技进步给他们带来的这一新时代的人性化产品,这一切使得手机摄影的大众化拥有了生长的肥沃土壤。

二 简易便捷使手机摄影成为时代宠儿
    除了高像素的镜头能够带来优质影像画面,简易和便捷更是手机摄影的独特优势。
    智能手机的普遍携带使人们拥有了随时联络外界、记录生活、拍摄世界的前提条件,摄影史上大量的经典之作都是因其定格的那一个决定性瞬间而被拥戴。尤其是新闻与纪实类的作品在这一点上尤为突出。我们可以随便的列出一大堆摄影史上的大师,再看看他们作品与对摄影的看法,不难发现,生活中珍贵瞬间通过大师的思考与眼睛的发现,快速用身边的相机记录下来。如此简单的过程需要的是摄影师自身的思想修养艺术修养,更重要的就是一个可以随时方便使用的摄影工具。没有工具,再好的瞬间对于摄影本身来说也毫无价值。手机的摄影功能恰巧符合了方便使用的前提条件,而其隐蔽性、普及率都不会轻易使被拍摄者所发现或紧张。在满足了拥有工具的条件下就只剩下那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了。那么一个极大的受众人群中谁能说不会产生相当数量的艺术家、摄影家、思想家呢!他们将用手中的工具来随时表达自身的思考或情感,这种情感或思考的产品往往会极具带动性,从而使更多的人投入到这种生活方式中来。
    大师们的相机里拍出的黑白胶片在我们现在看来甚至已经达不到某些手机拍摄的细节清晰程度,所以当有人说用手机摄影是笑话是不严肃的艺术的时候,我个人坚决反对。严肃的不应该是设备,对设备过多的探讨那是工程师的事。作为艺术家、摄影人要关注的更应该是生活中的美,具有普遍意义的内容,再加以适合的形式来创作出跟这个时代审美相符合的喜闻乐见的作品。艺术美源于生活,源于人们对物理世界的判断,时间的概念决定我们身边的画面像电影胶片一样高速划过,人们已经发现时间的价值,身边的手机往往能使人们轻松记录生活的轨迹,对各自的时间流逝加以记录。在记录之外偶尔又会发现感动自己或者感动人群的现象,这时候智能手机的优势直接显现,重要的是拍摄之后的图片往往可以通过手机本身的功能而迅速上传至网络。让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能在第一时间享受你的作品,看到你所看到的一切。这一特性已经在现今极具普遍性。偶然性的瞬间在众多手机用户的大环境里产生的几率一定会超越以往所有时代!而智能手机的发展将能使这一工具的功能更加强大更加完善,今天的手机所具备的多元化功能便是人类对其需求的结果!那么摄影进入普通人的生活必将会在当代与未来智能手机所具备的特有优势中成为普遍。
    另外,手机摄影软件的多样性与便捷性也令图像处理更趋大众化。银盐时代的摄影师经常整夜忙碌在暗房,暗房技术也是一个专业摄影师的恒定标准。亚当斯大师的称号有一半是在暗房中的辛苦换来的,他的黑白暗房技术至今仍是个神话。彩色胶片时代由于有了自动设备的冲印,让世界上更多的摄影爱好者拿起了相机。直至今日,数码拍摄后的原数据也不可避免的需要后期处理,甚至出现了三分拍摄七分后期的言论。摄影作品的后期工作与前期拍摄所用的各种滤镜、效果特技都是远离大众的主要原因。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一道平常人很难逾越的门槛。如今的手机厂家为了使普通人能轻易跨过这道看似神秘的门槛,都积极研发了一些实用便捷的效果软件,不需要很复杂的指令,轻轻一点已经生成的效果模式,便能得到拍摄者所需要的图片风格。手指轻轻滑动触屏就可以实现一些简单而实用的后期制作。不少软件公司还专门为手机研发图片处理软件,目前市场种类繁多,几乎在每一部智能手机中都可以找到配套的原版软件,大多还处于相对简单的状态,即使这样我们依然能经常见到越来越多的使用者。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类软件将会具有更强大、更便捷的功能,与现有的后期专业软件媲美的时代不久将会到来。
    当后期这一专属于摄影师的独门绝技变为平常的时候,本身就揣着平常心的民众会更加喜爱用摄影记录生活。胶片相机被数码相机淘汰的时代是刚刚发生的事,人们都在说全民摄影的时代到了,其实并没有那么夸张,只有智能手机才具备全民摄影的前提条件。毫不夸张的说,世界将真正迎来平民手机摄影大爆炸的新时代!

三 信息时代的“读图”环境使手机摄影大显身手
    法国哲学家丹纳曾经在《艺术哲学》一书中论证了艺术形式、内容受时代、种族、环境三个方面的影响。就当代艺术而言,由于科技进步以及互联网络中的全球文化共享,种族、环境的决定意义已被逐渐削弱。而艺术的内容与形式跟随时代的发展这一条绝不会动摇。可以说,正是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使人们逐渐从读字的到时代转变为以读图为主的时代。人们要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更多的信息,而图像以其直观、生动、信息含量大的特性迎合了人们这种心理,简短的文字配以海量的图片已经成为目前的主要信息传导形式。从传统纸媒到各种新媒体,无不把图像放在显著位置进行考虑。而互联网更是引导人们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读图时代”。现在,随便点开任何网页的任何栏目,都会有大量视频和图片形式的信息内容。除了网络编辑自觉迎合受众品味,网民的自发行为也为这个“读图时代”推波助澜——“拍下来上传到网络”已成为网民的日常生活内容。而这“拍下来”的最主要的工具,就是手机。
    如上所述,正是手机照相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它无与伦比的便捷性使得它与这个网络“读图时代”互相成全。光纤宽带、互联网的推广普及让我们能在第一时间知道世界上每个角落里所发生的事,微博、微信等通讯平台又让每个人拥有面向世界的窗口。人们已经习惯用手机记录生活,在最短的时间内上传至微博或是写个图文并茂的电子日记,或短信给他乡的亲友,告诉所有人他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可以说手机在这个时代所处的角色已经成为了记录生活的一种主要介质,而手机摄影这种新大众艺术形式已经开始在读图时代的土壤中生根发芽!

四 全民热情必将推动手机摄影艺术水平的提高
    在人类艺术发展史上,通常因为某种技能或器具运用得心应手而成为艺术创作方法和手段,音乐、舞蹈、美术、诗歌、电影莫不如此。那么身边的手机是否会因为它的普及便捷以及运用得心应手而成为拍摄自然,记录生活,用瞬间画面来表现自己对艺术理解的工具呢?可以断言,当手机作为一个时代的生活必需品,手机拍摄记录生活已经成为习惯的时候,那么这个离人们艺术创作最近的工具必然是首选!
    传统意义上,艺术创作是艺术家的专利,大多数人只能徘徊于创作之外,局限于欣赏,而手机这一迅速发展起来的新事物将给普通人带来参与的可能。从之前由摄影师或摄影爱好者为其拍摄的景点纪念照、亲友合影等固有照相模式,逐渐升级为现今对生活细节的记录与拍摄自然界美好事物的亲身体验。拍摄题材广泛多变,自由而富有激情,其单一肖像记录功能就已开始转变成为为人类精神生活所服务。通过他们的图片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看到了人类精神、物质生活的行走轨迹,看到了世界的角落。从前人们只能通过信件、杂志等终端介质来传递信息,很难大面积快速的传播各种新思想新思潮,加之不同国度受其政治制度的影响也更不易接受到异域的文明信息与意识形态。而这从前的一切障碍似乎瞬间化为乌有,人类 共享信息的新时代终于到来。每个人似乎都有可能成为焦点,网络使全球成为一个家庭,每个人都能面面相对,每个人都有自己面向世界的窗口,人们不再苦闷无处 宣泄心中的情绪,也能让身边每个关注自己的人感受自己快乐的心情。人和人之间距离再次因科技而缩短,新文化的大面积快速传播因而成为现实。
    时代不断在人类科技的引领下高速发展,人类也似乎越来越珍惜时间。手机的技术革新,催生了很多快餐文化的产物。最典型的便是微电影、微博,人们尽情的在等车、乘坐地铁等所有工作外的空闲时间享受网络所带来的文化 生活。从看个电影2个小时到看5分钟的微电影,这种转变不是毫无意义的,而是任何的艺术形式都是跟时代的特点所吻合的结果,人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更 多的信息量。在地铁上所看到的景象不再是人们面面相觑,而是大都人手一台电子终端产品。人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享受生活美,也在用越来越快的节奏去欣赏美。英国摄影家、兼评论家在其《摄影的精神》一书中说到:“人人都会拍照。尽管不是人人都能拍摄出大量的摄影艺术作品,但每个人都能拍出一张伟大的照片。这样说并不贬低摄影大师的作品,而正是说明了为什么摄影被称为民主的艺术。”由此可见对摄影艺术的品评乃至创作,已经不再是艺术神坛上遥不可及的权柄。它正借助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向普通的社会大众过渡。这将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历史潮流,谁都无法否认艺术是有价值的。手机摄影,现在还是处于夯实基出的阶段, 在这个众人堆砌的神坛上必然会催生起一座只属于它的艺术丰碑!
    曾几何时,一张张普通的实物相片曾经被人们倍加珍视,必要裱于相框并悬挂在家中最醒目的地方。而今这沉重的相框正变成了一块块电子屏幕,或在桌面或在手中。而其上显示的图片也正以毫秒级的速度不断的刷新着。可以说在人类的摄影史上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照片资源大爆炸。在拍照这个社会劳动中,相机便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他已经不再是少数人垄断自重的资本。而成为普通大众可以轻易拥有的资源。电子技术的进步使拍照不再是繁琐复杂的技术劳动,更多的是成为一种乐趣。如此,依赖摄影界旧有藩篱已经被彻底的打破。一出破旧立新的大戏已经轰然开演。作为这个行业的参与者乃至从业者,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应有的准备。 一个新的时代,全民手机摄影的时代,正在到来。

作者:段大勇

             
参考文献
[1]丹纳著.傅雷译.艺术哲学[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7.
[2]亨德里克•房龙著.李龙机 译.人类的艺术[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3]格里•巴杰著.朱攸若 译.摄影的精神[M].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