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包旭东摄影作品:又见黄山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包旭东 责编:张双双 2021-12-31

查看大图

2013年8月,是我第一次上黄山。我对那天的记忆是,天气特别晴朗,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因公务出差、工作安排十分紧凑,上午十点上山,下午两点下山,期间还用了午餐。其结果是:获得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连“糖水片”也没抄上,只留下一个多年萦绕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

一直想消除那个遗憾。今年12月9日,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黄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潘成先生电话告知我,预报12月12日晚间黄山有雪。说如有兴致,可上山一趟。我此时正在无锡老家,如自驾去黄山景区车程约350公里,路上约5小时。我当即回复,要去的!

12月12日一早,我驾车先绕道张家港市接上一位也是“好摄之徒”的战友同程,一路顺利到达黄山市已是中午。根据当地新冠防疫要求,在出发地做了一次核酸,到该市一家医院又做了一次核酸,但因检测结果需要在下午四点以后才发布,此时已无法赶上上山的最后一趟缆车,只得在景区入口处附近的一家民宿小住一晚。

翌日清晨,我们来到景区入口处,属名列前茅者。经过一系列堪比以往国际机场办理出关手续的繁杂程序:检查身份证、查看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结果等,再通过多道闸口,终于坐上了开往上山缆车站的摆渡车。因为时间早,还许是疫情的原因,游客不是很多。我们十分理解和配合黄山景区对游客实行的比以前严格的查验要求。的确,目前多地疫情复杂,防控形势严峻,加强管理十分必要。倒是现场许多工作人员十分认真和非常热情、耐心的服务态度,让我们心生感动。

从景区南门进入园区,然后乘坐摆渡车、缆车到达山上,用了约一个小时。一出缆车站,壮丽景色迎面而至,雪后初霁的黄山美不胜收。此时,想用任何语言来形容眼前的所见都是苍白的,也毫无意义,拍片才是第一要务!自此一直至下午两点,心中杂念全无,一路脚不歇、眼不空、手不停,只是一个劲的选景、对焦、摁快门。偶时通过相机显示屏回看拍摄效果,总觉还不错。此时,脑中忽然蹦出一首著名的闽南歌曲中的一句歌词来,便套改一下形容此时此刻的情景:“九分天注定,一分拍就行”。似乎,来到此地如果能遇上理想的天气,拍到好片很容易,根本就不需打拼就会赢。

下午两点多来到入住的狮林大酒店简单用了午餐,三点多听从酒店工作人员的忠告,随入住的一些影友前往西海大峡谷,欲拍摄云海落日。然而,经约半小时翻山越坡到达拍摄点并等待了一段时间后,只见浓雾蔽日,且无消散之兆。此时,同行的当地摄影家姚先生说,再往上爬20多分钟更高些,是能够拍到落日云海的。此时自觉天色已晚,下山还要经过一段残留冰霜的路段,惧恐发生滑倒等意外情况,便蒙生退意,没再跟他们前行而回了住地,着实做了一回“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志不坚者。惊喜出现在我们正用晚餐之时,继续上行到高处者回来并将拍摄到云海的作品向我们作了展示,看后感觉真是不错并惹得我们有些眼热。想着自己还想把此次来黄山的收获向好友们显摆,便不好意思地向拍摄者——狮林大酒店的美女经理汪女士索要了一张她拍摄的美图,意在此行圆满。

次日还是起了一个大早,想拍摄一张黄山日出的图片,无奈天公不足美未能如意,便踏上返程。期间,偶遇一位离黄山景区百里之遥的铜陵市的一位影友讲述,言及近五年来前来黄山拍摄十多次,此次的气象条件是最理想的。调侃道:如果这次不来可要后悔一辈子,此话颇合我意。此次我来了,一辈子不后悔了。  

返家余兴未消,遂作《黄山雪霁》拙诗一首:“晨光辉耀上岩峤,雪霁群峰分外娇。峭壁遐覃弥广宇,烟霏近欲隐松涛。三山冠首多妍秀,五岳争雄欠妖娆。漫道凡间无梦景,分明此处在灵霄。”

又见黄山,美哉黄山、壮哉黄山!

摄影并文:包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