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会员佳作 | 饶永霞作品:呼伦贝尔草地婚礼纪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饶永霞 责编:张双双 2021-09-17

查看大图

布里亚特蒙古人的婚宴独具特色,夏秋季他们会在自家蒙古包前的草地上摆酒宴宾。

7月15日,我在呼伦贝尔锡尼河苏木西博嘎查,有幸参加了这场草地婚礼,见证了一对新人的喜事。

清晨5点不到,迎亲的队伍已出发前往东旗阿木古郎,同时给婚礼帮忙的亲戚们也开始炸包博寸果、馅饼,熬制乌鲁莫和奶茶,准备凉拌菜及土豆泥迎接宾客。香气和笑语萦绕在蒙古包的上方。

8点左右,亲朋好友陆续到来。他们手捧着长手巾、上面铺着蓝色哈达,礼金放在哈达上呈送给登记的亲戚。礼金多是一、二百元现金,偶有用微信支付的,在我看来这真是礼轻祝福重。

礼毕,宾客们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吃着手把肉、点心、肉粥、水果和奶茶,聊着天静候新人。孩子们则蓬里蓬外窜着疯着....

11点多,新娘的车队到来,男方家等候已久的亲朋好友热情地迎上前去。只见男人们各个头戴尖顶立檐帽或尤登帽、身穿各色绸缎制作的袍子、佩戴护身縞,女人们头戴丝巾或尖顶立檐帽、身穿“哈马干袍”,隆重且正式。

随后,装扮完毕的新娘与四位伴娘在宴席外围从东向西顺时针走一圈同亲朋好友相见,然后从东南口进入宴席,席地而坐在东半圈中间的方桌旁,面向北。此时她已改戴“陶高勒卜奇”皮毛帽,帽子两边垂着两条黑金丝绒辫子套“推卜”。黑色丝绒面上印有与袍子颜色相同的圆形吉祥图案,“推卜”的下端用镶珠的镶链连接起来挂在胸前。盛装下的新娘满面红霞、圣洁动人。

婚礼没有拜见父母的仪式,也没人饮酒。现代婚礼融入了许多时尚元素,比如网红达西和他的团队直播了婚礼的整个过程,这满足了许许多多对草地婚礼感兴趣人们的好奇心,对当地旅游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

因为赶飞机,我无缘篝火晚会,但脑海里一直想象着布里亚特人跳着“哈塔日”舞的欢快场面……

摄影并文:饶永霞


饶永霞,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深圳罗湖摄影学会理事

2021年7月“不同观看”参加798映画廊“街拍中国”夏季摄影展

2020年“草原草原"30幅组图荣获“第三届中国民族影像志”摄影双年展”金收藏奖,并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9年10月参加798映画廊“秋季小集”联展

2019年8月“草原风”参加大理国际影会展

2017年“鹰之殇——塔县地震”纪实类组照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

2017年“孟加拉渡船”荣获美国《国家地理》中国赛区地方类二等奖

2015年9月“从南方到北方五朵金花看草原”参加平遥摄影大展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