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会员佳作 | 张霆摄影作品:《期会东坡》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霆 责编:张双双 2021-07-28

沧海一粟

春尽犹不见还家

此心安处是吾乡

大江东去

待听催檐泻竹声

帝遣银河一派垂

东坡新晴似斜川

多情反被无情恼

孤舟南渡

孤舟一夜许相依

归去来兮

几时归去对云溪

寂寞沙洲冷

寂寞山城云垂野

江海寄余生

今古空名

满江天水东流

明月几时有

明月夜短松冈

人生如逆旅

身如传舍乡何处

生似飞鸿踏雪泥

我思君处君思我

潇潇暮雨子规啼

斜风细雨不须归

一蓑烟雨任平生

只恐夜深花睡去

只缘生在此山中

查看大图

沧海一粟

春尽犹不见还家

此心安处是吾乡

大江东去

待听催檐泻竹声

帝遣银河一派垂

东坡新晴似斜川

多情反被无情恼

孤舟南渡

孤舟一夜许相依

归去来兮

几时归去对云溪

寂寞沙洲冷

寂寞山城云垂野

江海寄余生

今古空名

满江天水东流

明月几时有

明月夜短松冈

人生如逆旅

身如传舍乡何处

生似飞鸿踏雪泥

我思君处君思我

潇潇暮雨子规啼

斜风细雨不须归

一蓑烟雨任平生

只恐夜深花睡去

只缘生在此山中

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说:“要了解一个死去已经一干年的人,并不困难.试想,通常要了解与我们同住在一个城市的居民,或是了解一位市长的生活,实在所知不足,要了解一个古人,不是有时反倒容易吗?

我的工作室位于苏东坡终老地一藤花旧馆内,经常有机会参与苏学研究会专家们的学术研讨,因此对东坡先生作品及生平的了解也就走出了读书时的照本宣料,有感于个体的生命在时空长河中只是如一个节点般的存在,在跨越900多年后,藤花旧馆廊下的这个时空交错点,借着这轮不变的明月,向先生间声好。而作为摄影师,也借此开始将东坡先生的诗词用摄影语言表述的尝试。

从最初被“看图说话”式的方案困扰,到捋清思路,放弃按文字所述尽数照搬,再到将情感作为创作主线,将意境营造作为最终目的,其间经历了多次反复和百般斟酌;从单纯追求画面美感,逐渐转变为从理解诗文开始,将作者本人所处的境遇和感受浸润其中,通过对其所蕴含作者的性情学养、道德节操以及思维方式、人生观念等方面的深入解析,以视觉感官真实为前提,将古典审美意趣以当代摄影的方式予以呈现。

以《明月夜短松冈》为例,短短七十个字,情深意切感人至深,词中“尘满面,鬓如霜”“小轩窗,正梳妆”等词语或是回忆或是假想,或是追溯或是抒怀,都是苏轼在那一刻极度的思念和孤独这一情感的独特表达,也是意境营造的关键性旨趣所在。题中“正月二十”正是先生与妻子王弗的定情之日,在艰难的贬谪黄州的五年间,每逢此日,必定邀约好友出行,想来是无法独自面对这份痛彻心扉的思念之苦,纵然在王弗之后有王润之、朝云的陪伴,但终是发妻王弗为苏轼一生挚爱。那座“孤坟”岂是在千里之外,而是深深埋藏在先生的内心,生者与死者之间、往岁与今夕之间,最最漫长的距离。

因此,我尝试着将词中最后一句“明月夜短松冈”为方向,用空阔的画面将一人、一树作为视觉中心,悠远辽阔,旷达漫长,其景其情,其境其意,堪称人间旷古之未有。鲁迅先生在《秋夜》里开篇的那句“在我的后院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这种重复,实质上更强有力地渲染了孤独感,而在形式上又互为依靠。纵观先生一生,才华横溢却历经坎坷,但无论身处何种境遇,他都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点滴的快乐,以此消弭磨难,砥砺前行,如同黑暗中的一盏灯火,即便微弱也能指引前进的方向,所以画面中便有了那轮微小、混沌的月亮,先生有自己的精神法则,他的哲学思考始终使自己保持着内心的纯净,因此那些原本起伏连绵的山峦就成了最简单的直线。

任何艺术形式都具备其独特的表达方式,用来传递情感情,表达观点…摄影和绘画的呈现虽然都有赖于平面载体,但相互间的借鉴不能停留形式和手法上,将抽象的、个性的“意”融入进具象的“境”中,使观者置身于营造的氛围中,感受通过画面所传递的信息,也许会因为其各自不同的经历而产生化学反应,产生出“N”种不同的解读。对于“真相”的追寻,永远有着不同的版本,人们已经习惯于把这个现象称之为“罗生门”,生活如此,对于艺术作品的解读亦是如此,而此时,如果作品能轻轻地触碰到你的心弦,“真相”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优秀传统文化是艺术的源头和宝库,值得不断深入挖掘,将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融合、是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今人与先哲的对话,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将诗词与摄影这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汲取借鉴、融会贯通,系统的梳理脉络建立系统,如同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一步发展创新。 

摄影并文:张霆


张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优秀摄影作品革命老区巡展暨扶贫开发》发起人、策展人。

2017年获江苏省第22届摄影艺术大展记录类银奖。

2017年获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先进个人。

2018年获江苏摄影个人成就最高奖“江苏省文艺大奖-摄影奖”。

2019年香港第9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获评委会大奖。

2019年第3届华夏艺术金鸡奖获年度摄影师奖。

2019年第27届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评委会推荐作品。

2019年第27届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入选作品。

2019年第21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获综合类特等奖。

2019年第23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典藏作品。

2020年作品入选首届“禧福祥”中国人家全国摄影大展。

2020年获选中国摄影网2019年度十佳摄影师。

2020年评为江苏紫金文化英才。

2021年作品入选第三届“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2020“画意中国“摄影大展。

2019年-2020年分别参加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优秀摄影人才高端研修班”。 “中国文联/全国新文艺群体造型艺术人才“艺术创作与四力”网络培训班”及“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培训班”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