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脱贫攻坚 | 钟晨:“脱贫故事”主题摄影展作品赏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钟晨 责编:张双双 2021-01-13

查看大图

心灵之镜,尽现云霞

文/李洁军  摄影/钟晨

       从2017年开始,南京摄影家钟晨在西宁市湟中区和南京市栖霞区两地党委、政府和宣传、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持续4年十上高原拍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故事,为湟中脱贫攻坚历程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2018年,钟晨举办了“行走湟中”江苏10市摄影巡回展;2019年10月,钟晨和他的摄影团队与《中国摄影报》社联合,在湟中举办乡村振兴摄影训练营,为此,湟中区被《中国摄影报》社授予“摄影扶贫示范点”。

       近两年来,在两地帮扶和两地摄影文化不断深入交流中,湟中的江苏游客实现倍增,占外省游客的30%。2020年7月,钟晨连续40天走进湟中15个乡镇40多户贫困家庭,聚焦“一户一案”精准扶贫,精构思、记真情、录实感,或从大处着眼,或从细节入手,小切口入题,小景别刻画,用光影用真情叙说一幕幕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用镜头定格一幅幅高原父老乡亲们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帮扶下的永恒瞬间,为观众呈献一道道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视觉盛宴。这一幅幅精美作品,无不体现摄影家钟晨始终把镜头对准人民的创作情怀,无不体现出青海摄协和江苏摄协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