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会员佳作 | 张耕畦:山野·良马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20-11-05

白色相簿系列

白色相簿系列

白色相簿系列

回眸

旷野

乐章

乐章

秋莹

秋恋

秋物

捉迷藏

武侠系列

幻夜系列

幻夜系列

武侠系列

一线

查看大图

白色相簿系列

白色相簿系列

白色相簿系列

回眸

旷野

乐章

乐章

秋莹

秋恋

秋物

捉迷藏

武侠系列

幻夜系列

幻夜系列

武侠系列

一线

《我与马》

摄影并文/张耕畦


我与马有缘,我属马,并爱马,我对马情有独钟。

儿时,马在我心中是高大威猛的印象,随着岁月的积淀,马在我的心目中就是英雄。上千年来,马对人类和社会的进步功不可没,在中国的历史乃至世界的历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相比其他人类的“朋友”,马或许更具有灵性,也更能与人沟通。如我们所知,马是最早的猎物,在经过游牧时期、农耕文化、越野征战,直至进入到新时期,马的作用也在改变。它从一种传统文化逐步转变为新草原文化和新时代文化,走进了我们的新生活。

影像记录是我在乡村工作的数十年里所养成的一种生活习惯,同样也是对生活热爱的一种表达。那时的工作经历成为我现在全身心投入马文化摄影的承载和铺垫。数十年里,我用影像记录了百姓的生活、身边的故事,见证了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家乡半个世纪的变化。

2013 年下半年我退休了。 2014 年一次赴内蒙古西乌旗(白马之乡)拍马采风创作的活动中,我得到了朱宪民老师的鼓励,也从此下定了长期拍摄马的决心。

我喜欢到大草原、牧民家,到那达慕的现场,了解并记录草原民族的马文化。草原上的牧民们把马称为草原的精灵,它是草原人的希望,是草原人奋发崛起的精神,这种执着的精神也在几年的创作之路中深深地影响着我。如果你问我,马和马文化的摄影创作是什么?我想,是精神,是艺术,是力量,是源远的文化传承,更是增进国内、国际交往的重要载体。这些年,马的精神在鼓舞鞭策着我。

今年我 65 岁了,马文化摄影是我人生的追求,记录家乡变迁是我的担当,我想,只要还拿得动相机,我就会执着地拍下去,用摄影作品创作我心中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