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影像

青年影像 | 方鑫:《旧村·新村》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方鑫 责编:张双双 2020-08-04

查看大图

农村,是许多人走出去的地方,虽然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的根仍在农村。

我出生在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胜利村,2008年,政府响应国家号召,对胜利村进行了搬迁工作,让村民们都住进了二层小洋房中,居住条件发生了改变。后来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的启动,让许多企业入驻胜利村,有了闻名宝鸡的西府老街、封神演义主题乐园,村民们也解决了就业问题,经济得到了发展,从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山村,变成了现在闻名宝鸡的观光景区,而从前的旧村的样子,似乎已经从村民的记忆中消失了。

当今的农村,一切都在快速的生长着,土地还是之前那片土地,但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东西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房屋、草木、甚至人。建设的新村井然有序、房屋也宽敞明亮,村民的生活也方便了很多。但是面对旧村的残垣断壁,我却非常留恋,这些旧的老的房子会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之中消逝,我觉得它们其实也在生长,生长到与自然、与大地融为一体。

我试图用照片去展现隐藏在我内心深处的一种情感,探寻旧村子的同时也是我对于自己没有保留下自己家旧时影像遗憾的一种弥补,试图用这些引起自己模糊的回忆。同样,也是我二十多年来年居住在农村中对于农村飞速变化的一种欣喜。展现着时间变化下,对旧村子的回忆以及对新农村的展望。每一个旧事物的消失,便预示着另一个新事物的开始。

摄影并文:方鑫


本组作品为2020西安理工大学摄影专业毕业创作作品,由西安理工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