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会员佳作 | 江浩:《东张西望》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江浩 责编:张双双 2020-07-03

山东费县

山东济南

山东潍坊

湖南长沙

大连

大连

北京

山东济南

山东济南

北京

北京

北京

洛阳

洛阳

上海

上海

嘉兴

景德镇

山东金乡

贵州仁怀

贵州仁怀

四川南充

江西九江

山西平遥

福建泉州

金华西-沈阳北列车

福建永定

济南

台儿庄

商河

淄川

淄川

烟台

北京至福州46次火车

山东青州

上海

山东青州

北京

新疆五家渠

北京

查看大图

山东费县

山东济南

山东潍坊

湖南长沙

大连

大连

北京

山东济南

山东济南

北京

北京

北京

洛阳

洛阳

上海

上海

嘉兴

景德镇

山东金乡

贵州仁怀

贵州仁怀

四川南充

江西九江

山西平遥

福建泉州

金华西-沈阳北列车

福建永定

济南

台儿庄

商河

淄川

淄川

烟台

北京至福州46次火车

山东青州

上海

山东青州

北京

新疆五家渠

北京

摄影并文:江浩图

随时随地,都会有许多事情发生,有时恰好就发生在你的眼前。有意或无意中,你成了一个东张西望的人,一个旁观者,匆匆一瞥或拭目以待,然后溜之大吉。其实,稍不留神,那些事情就可能降临在你的身上,因为生活的舞台,每个人都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当你在观看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看你。

是什么在吸引着你的目光,是愤怒,是忧伤,是感动,是惊喜……当你东张西望的时候,我的镜头对准的恰恰是你。与你同忧,与你同喜。在以下的一组照片里,你是看客,我是看客的看客。

看着黑夜里慢慢透出的黎明,看着时光慢慢地“流淌”,风霜雪雨,春夏秋冬,生活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上演着,美丑靓拙,悲喜爱恨,一幕又一幕。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总会找到黑暗中的一束光,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它让我们体验着世界永动不止,动,便让我们的生命不寂寞。

一条路一群人,一出戏一分钟,也许这就是生活。更多的时候,我们是这个世界的看客。看着,看着,有时,“看”成了我们的“职业”。看者,不分男女老少,不管身份高低,都是过客。他们各怀心情,或一扫而过,或长久凝视,令人坠入其中不能自拔。

镜头里的世界,似乎都是那么触手可及。可一转眼,却早已一夕忽老。最美的风景似乎总是走的太急,一种悄悄地,不易被我们察觉的速度。很多时候,有太多的东西我们留不住,包括自己想要的,特别是那一个又一个的精彩瞬间。我们期待从那些易逝的瞬间里看到惊喜和未知的东西,更希望自己能够像看客那样亲历那个漫展的舞台。

虽然我们都在不厌其烦地东张西望,但看的目标不同、情绪不同。有的人看得哭、有的人看得笑,有的人在看天气,有的人在看地表。我无法知道每个看客在看什么?为什么而看?也许是因为这个世界变得太快,也许是这个世界每时每刻都有故事发生。让每个看的人,看得好奇、感性、愉悦、烦恼;看得出神入化,心灵触动了而忘记了时间。

有位智者说,即使时光可以倒流,我们也只不过是个看客。我只知道有些东西,常常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沉淀那么一点点。

东张西望,中国人生活的现实一种。不花钱,不犯法,不看白不看的朴素心态,成就了看的欲望。那些司空见惯的交通堵塞、天气预报已经不再是看客想要看的东西,于是乎新闻要悲痛、要轰动才有卖点。

这些卖点,为生活中原生态的一张张憨态可掬、滑稽可爱的脸蛋;为一双双迷茫疑惑、摄人心魄的眼睛,画上了一个个远离物质以外的众多表情。或许,这也是一个时代文化背景下现实中国的一种精神生活,它的内涵及其丰富多彩。

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


江浩,江西景德镇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十佳”新闻摄影记者,“华东新闻摄影十佳”。国家艺术基金“纪实摄影人才培训项目”创作导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见证——改革开放40年山东功勋摄影家,现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

作品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四届“人类贡献奖”国际摄影一等奖,

第五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华赛)铜奖,全国新闻摄影作品年赛银奖,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银奖,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泰山文艺奖,济南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泉城文艺奖”。《戏与梦的舞台》在平遥国际摄影艺术节举办个展,《农民工兄弟》、《戏与梦》参加大理国际摄影节。

出版个人纪实摄影专集《生存》、《戏与梦》、《东张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