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作品

会员佳作 | 方国平:《非常色》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方国平 责编:张双双 2020-05-25

查看大图

绿水青山,是自然山川带给我们的视觉感知,就像著有《画山水序》的宗炳所说的“以形写形,以色貌色”。回溯传统,青绿山水是中国传统绘画中极为独特的领域。

看山水,看自然,而如何“看”的问题困扰着许多人,若目光不同,则看到的山水也不同。墨分五色是一种艺术提炼,而以色貌色又是另一种视觉阐释。用墨分五色的方式去表达自然,是用一种过滤自然状态色彩下的纯粹表达;而用以色貌色的目光去看,大自然的多姿多彩和蓬勃生机会让人有另一番感悟。

借用青绿山水的语境,可以让我们从中国画的传统色彩里看到与时代相匹配的审美潜质。《非常色》所展现的画面,是源于中国画的传统色彩,但尝试立足于当代社会的审美方式,让工具为表现所用,使画面与意象结合。《非常色》不是灿烂明艳的山水长卷,而是温蕴俊秀的徐徐展示。

这样的画面,是对传统绘画和色彩的致敬,是对自然万物的赞美,是在山水间寻觅、观察而发现的自然之精微。

山水依旧,情怀依旧。


方国平,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本组作品由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