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黃寅模摄影作品:《时空之间联系-大邱》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黃寅模 责编:张双双 2019-12-17

查看大图

2000年晚些开始,我转悠大邱街道胡同展开了精心的摄影活动。从外地人看来非常特意的大邱人的行动举止、生活方式;大邱人所共有的对陌生空间的认知和地标成为我摄影的焦点。“时光飞逝”系列作品也具有与之相关的命脉。

时空始终不停顿地向前延申,也不停顿地掀起新陈代谢。但是生活在这一变化无常风景中的人们,世代存有对自身栖息地的共同认知。

位于大邱邑城东部的“东城路”,虽然城墙已基本倒塌,但其当年的道路还保存完好。沿着其线路两侧林立高楼大厦。原有的“半月堂百货店”,其建筑物早已消失,但此地仍称为“半月堂”。就这样大邱人所共有的对自身区域的强烈认知感像个连接环成为我摄影作品的素材。

“时光飞逝”系列作品,就是通过长期的胶卷摄影方式创作的结晶。摄影泰斗约瑟夫· 尼埃普斯(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1765)的摄影作业也是通过同样的方式,少则4小时,多则8小时曝光,只拍一张照片。技术发达的今天采用这种方式,其原由就是为了拍摄特定场所时空的真实面貌。

开启光圈的瞬间,相机就记录其构架。静态的道路和建筑物轮廓清晰,穿越其中的动态的被摄体留下了模糊形态的轨迹。这样形成的一道“带”状形体,意味着流逝其空间的时间。同时体现了大邱人所共有的对时空的认知感。

整个摄影活动旨在留存大邱特定场所的印证。就是为了通过摄影这一媒体表现大邱时空间的最佳切入点。


黃寅模

毕业于韩国庆一大学校 写真影像学科

在岭南大学校 造型大学院攻读摄影艺术专业

2006年 担任大邱国际摄影美术展策划

2008年 被授予青年摄影作家奖

2009年 被授予江源道纪实摄影奖

2009年 参加文化艺术振兴征募活动,担当青年艺术家创作活动志愿者-大邱广域市

2010年 被授予“今年的青年作家”奖-大邱文化艺术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