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作品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展览作品(四)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8-31

陈建力-2005-11,北京,时装设计师马艳丽与模特.jpg

2005年11月20日,北京,时装设计师马艳丽与模特们在一场时装秀上合影。

马艳丽当过模特,演过电视剧,最后成了一名时装设计师。中国时尚产业快速发展,为她职业转型提供了机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名模走上国际时装周的T台,很多名模离开T台后并未离开时尚产业。

陈建力 摄

李学亮  -柯尔克孜族民居   摄影:李学亮  (拍摄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帕米尔木吉乡 拍摄时间:2009年2月).jpg

2009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帕米尔木吉乡。

克孜勒苏州被称为“万山之州”,生活在当地的柯尔克孜族人口不足20万人,却有上万名护边员。他们在上千公里的边境线上穿梭往返,守护着西部边关。

护边员代代相传的任务是:人在哪里,国界线就在哪里,不能让界碑移动哪怕1毫米……

李学亮 摄

于文国1  2009年3月,中国石油勘探队的队员们在新疆塔里木地区最偏远的深处进行勘探油气作业。这里无水、无电、无通讯信号,工作条件异常艰苦。.jpg

2009年3月,中国石油勘探队的队员们在新疆塔里木地区最深处勘探油气。这里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通讯信号。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石油需求不断增加,为破解这个难题,需要寻找更多的油气储量。

于文国 摄

高屯子.jpg

2009年5月6日,四川省汶川县龙溪乡夕格羌寨,5岁的小女孩群星在玩耍,她的家人在忙着准备搬迁。

离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还有6天,汶川县龙溪乡夕格羌寨的释比贵生全家,就要和这座世代居住的祖屋告别了。他们将与夕格、直台两个羌寨的700多位村民一起,迁往200公里外的邛崃南宝山。

新生活令人向往,但要离开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山寨、祖先、玛毕(祖神),贵生夫妇一时感伤,沉默不语,只有小孙女群星,把离别与迁徙当作一场游戏。

高屯子 摄 

徐波-副本.jpg

2009年6月5日,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

明仕村山清水秀,有“小桂林”之称,曾获得“广西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称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该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徐波 摄

于全兴-幸福工程-云南宁蒗-熊松农2009.jpg

2009年8月,云南宁蒗永宁乡洛水村,得到“幸福工程”救助的贫困母亲熊松农和女儿打水草用来喂猪。

“幸福工程”1995年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3家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主要救助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家庭的贫困母亲,帮助她们发展家庭经济,脱贫致富。

于全兴 摄

石广智-四川大竹:谭师傅1971年出生(喷砂工).jpg

来自四川大竹的喷砂工谭师傅,1971年出生。背景是福建马尾造船厂3000吨船台下水滑道临时吊桥区域。

福建马尾造船厂2017年6月搬迁新址。摄影师石广智把他拍摄的工人肖像打印出来后带到原来的场景再拍摄一次,将这些工人的影像定格在即将消失的百年船厂旧址上。

石广智 摄

赵磊-56个民族一家亲 (拍摄者赵磊,拍摄于2010年5月2日新疆天池).jpg

2010年5月2日,新疆天山天池,“中华56个民族一家亲·新疆天山婚礼”举行。 赵磊 摄

李舸-2.jpg

2010年5月,山东兖矿集团在邹城举办相亲文化节。

婚恋成本上升,工作和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社交圈小、享受独处……一万个单身的人,会有一万零一种单身的原因。中国人对“幸福”的定义越来越多元化,婚恋观更加复杂和难以量化。

2017年全国登记结婚共2726.7万对,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929.8万对。

李舸 摄

张建松-.jpg

2010年8月24日,中国考察队员在北纬81度北冰洋乘坐“黄河”艇到浮冰上进行科学考察。

近年来,北极海冰大范围融化,引起全球科学界极大关注。1999年以来,我国已成功开展了8次北极科学考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北极事务中的话语权。2018年7月20日,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活动正式起航。

张建松 摄

李伟-参加赛马的一家人,2010年.jpg

2010年,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一家人去参加赛马。

蒙古族被称为马背民族,但随着摩托车等现代交通工具的普及,好多牧民已经不养马了。不过,不少蒙古族家庭仍然传承着赛马、驯马等传统。

李伟 摄 

沈玲!—2  2011年3月4日上午,中国空军执行利比亚撤离行动的四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降落在北京南苑机场,)副本.jpg

2011年3月4日,北京南苑机场,41岁的中国水电二局工人冯克荣跪伏在地上,亲吻祖国大地。

2011年1月,利比亚内战爆发,局势失控。中国空军派出4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接回287名中国同胞。这是中国空军首次派运输机赴海外执行撤离我人员回国任务。

沈玲 摄

沈玲-《余旭烈士生前和她的飞行姐妹-中国首位歼十女飞行员,沈玲2016年11月12日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沈玲摄.jpg

余旭(右二)是中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位驾歼-10飞机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

她2005年9月入伍,先后飞过四种机型,两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沈玲 摄

王建民.jpg

2011年4月 15日,吴孟超主刀肝脏肿瘤切除手术。时年89岁高龄的吴孟超像年轻人一样活跃在无影灯下,每周主刀5-8台手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是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2011年5月,中国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

王建民 摄

程玉扬-.jpg

2011年4月,摄影家程玉扬历时三天,用8×10吋黑白相纸取代传统胶片直接曝光多点分段拍摄,负相拼接后获得了这张不可复制的北京钟鼓楼作品。

钟鼓楼屹立在北京的中轴线上正北端,是老北京的标志。它历经沧桑,见证北京的巨大变化,也陪伴着周围胡同人家的喜怒哀乐。 

程玉扬 摄

奚志农——藏羚羊过马路 青海可可西里 2011.8 在可可西里产仔结束的母藏羚羊,带着小羊返回栖息地的途中,正在穿越青藏公路。.jpg

2011年8月,在可可西里产仔结束的母藏羚羊,带着小羊返回栖息地,正在穿越青藏公路。

藏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地。每年5月底,它们都要从各地前往位于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产崽。到7月底,雌羊开始携幼崽返回原栖息地,往返迁徙行程可达600余公里。迁徙过程中,藏羚羊群将穿越青藏铁路、公路,有时会受到人为等因素干扰。

奚志农 摄

万象-新华社 万象.jpg

2012年1月2日,年轻人在北京什刹海冰场上滑冰车。

朔风扑面,笑容是暖的。北海、什刹海是老北京人滑冰最扎堆儿的地方,滑得好的,常引来艳羡的目光;跌跌撞撞、连滚带爬的,也自在有趣。

1980年,中国奥委会首次派出28名选手参加美国普莱西德湖奥运会。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中国代表团亮相成为那一届冬奥会的大新闻。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

万象 摄

神九航天乘组-太空自拍-1 太空自拍 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jpg

2012年6月27日,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在太空的自拍合影。

2012年6月16日至29日,景海鹏、刘旺、刘洋三名宇航员,在太空停留13天,实现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工作生活,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 摄

陈欣-《上海节奏》 ,2012-7,上海的发展速度在广告的背景里淋漓尽致体现,在上海最繁华的人民广场地铁站,我用相机定格了这个画面。.jpg

2012年7月21日,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乘客乘坐自动扶梯。

地铁是大城市居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地铁巨大的客流量催生地下空间广告媒体的发展,层出不穷的广告创意极大地增添了与乘客的互动传播。地铁的功能,也从交通工具向现代社会“浮世绘”延伸。

陈欣 摄

丁海涛--副本.jpg

2012年8月16日,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动物孤儿院”里,姚明(中)与一只豹子亲密接触。

越来越多的中国明星愿意参与公益事业。2012年8月,姚明前往肯尼亚和南非,协助拍摄一部反盗猎主题的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纪录片《野性的终结》。

丁海涛 摄

刘应华-珠穆朗玛警巡(小样)刘应华摄.jpg

2012年8月26日,战斗机穿越喜马拉雅山脉,在珠穆朗玛峰北部实施武装警巡。

刘应华 摄

陈海汶-侯家路38号 朱惠瑛.jpg

2012年11月9日,上海市黄浦区,生活在侯家路38号老房子里的母女俩。

侯家路是上海的一条老街,旧城改造后,许多老建筑都拆除了,38号老房子被保存了下来。作家周国平曾写过一篇题为《侯家路》的文章,为成片成片的弄堂、石库门的消逝而伤叹:“我终于忍不住到侯家路去了,可是,不再有侯家路了。”

陈海汶 摄

李颀拯--.jpg

2013年1月,太平洋,一条在大浪中奋力前行的中国渔船。浪大颠簸时,船体摇摆幅度接近30°,在甲板上行走都非常困难。

近海无鱼,远洋搏命。对于祖祖辈辈把大海当做粮仓的中国渔民来说,面前就只有一条路:去更远的海。

李颀拯 摄

于云天--2013年4月,新疆杏花沟(伊犁吐尔根乡).jpg

2013年4月,新疆新源县吐尔根乡北山坡的杏花沟。

这是国内中世纪遗留最大的原始野杏林,占地3万多亩。每年春天,杏花盛开,北山坡初绿,又被鲜嫩的、淡淡的粉色所渲染,呈现出五彩缤纷的景象,如仙境一般。

于云天 摄

杨越峦!-2013年7月,山西白草囗长城.jpg

2013年7月,山西白草口长城。

白草口长城,又名猴儿岭长城,位于山西省朔州山阴县和忻州代县交界的白草口村边上,是山西境内设计最巧妙、构造最精致、现存包砖最完整的明长城之一。高山顶上的一段锯齿形长城更是罕见。锯齿形长城脚下,便是大同至运城高速公路的高架桥。

杨越峦 摄

乔天富-2013年10月, 拼将热血铸核盾 乔天富摄.jpg

2013年10月27日,迎着朝阳,导弹核潜艇悬挂满旗,官兵们在战艇上站坡。中国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展现国威军威。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代代核潜艇官兵在大洋深处追逐中国梦、强军梦,铸就共和国海上核盾牌。

乔天富 摄

毛思倩-.jpg

2013年11月30日,在深圳欢乐海岸,423名孕妇在瑜伽教练的带领下,同时学做瑜伽30分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瑜伽起源于印度,是一项有着5000年历史的关于身体、心理以及精神的练习。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健身瑜伽”概念并成立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请专家编写了有难易分级的108体式教材,开始培养正规的瑜伽教练与裁判员。

毛思倩 摄

陈斌-.jpg

2014年9月1日,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进行数字采集工作。

千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敦煌的千年为人类留下了一座不朽的文化宝库。

2016年,“数字敦煌”网站上线,包含30个敦煌石窟的高精度数字图像和虚拟漫游节目。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说,这项工作就像“用照片留住少女的青春”。

敦煌,因开放交融而盛,因闭关锁国而衰,因侵略瓜分而闻名,现在终于因为国家强大而再次自信起来。

陈斌 摄

吴壮-12193920.jpg

2014年9月26日,新疆喀什跑酷男孩艾比布拉在练习后空翻。

跑酷是时下风靡全球的时尚极限运动。在新疆喀什,艾比布拉和小伙伴们组成了一支业余跑酷队,并在红牛跑酷大赛新疆赛区决赛中脱颖而出。 

吴壮 摄

卢现艺-2014年10月,拍摄于紫云中洞苗寨,卢现艺拍.jpg

2014年10月,贵州紫云中洞苗寨。

在贵州紫云县水塘镇,有一座笔架山,山上天然形成了三个大洞,称为下洞、中洞、上洞。中洞居住着吴、王、罗、梁四个姓氏的17户苗族人家,60多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深居简出,与世无争。

他们被称为“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

卢现艺 摄

陈飞-.jpg

2014年10月26日,上海外滩,300余名复古爱好者参加复古骑行活动,呼吁人们选择慢节奏的简单生活。

2014年9月22日,上海市黄浦区公布了全市乃至全国大城市首个“慢行交通系统规划方案”。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作家木心的诗作《从前慢》让人如此怀念“慢”的朴素和美好。

陈飞 摄

王颂.jpg

2014年11月1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文物保护成果展”在河南省安阳市博物馆开展。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继三峡工程后,又一项以实施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工程。

王颂 摄

王达军-高原牧场-2015年7月18日摄于阿坝州若尔盖草原      王达军摄.jpg

2015年7月18日,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草原。

若尔盖草原横跨四川、青海、甘肃三省,草场面积逾5万平方公里。近年来,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等工程,逐步遏制了沙漠化趋势。 

王达军 摄

刘占坤 -2015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 中国青年报 刘占坤 摄.jpg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坐在浮雕敞篷车上的老兵方阵首先出场,备受关注。

刘占坤 摄

宋扬--路透社Reuters拍摄.jpg

2015年9月3日,北京居民在胡同家中看着受阅飞机编队从空中飞过。

当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15次大阅兵,同时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84%为首次展示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

宋扬 摄

孙志军-2015年9月29日,樊锦诗在莫高窟做早期洞窟分期调查。孙志军摄影.jpg

2015年9月29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莫高窟做早期洞窟分期调查。

樊锦诗1963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在敦煌从事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工作,1998年至2015年任敦煌研究院院长,被称为“敦煌女儿”。从敦煌研究院院长一职卸任后,她留在敦煌工作,坚持进行洞窟调查。

孙志军 摄

姬文志-图为:巡逻路上感动无处不在。.jpg

2015年11月,零下20摄氏度,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对中巴边境海拔5283米的木孜吉里阿达坂进行全线巡逻。

红其拉甫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木孜吉里阿达坂道路艰险、乱石林立。

这一天格外冷,军犬蓝德冻得发抖,战士田壮心疼狗,抱着它继续前行。

姬文志 摄

陈杰-.jpg

这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也叫“悬崖村”。2016年5月,在3名家长的保护下,15个孩子从山下的勒尔小学出发,踏上放学回家的路。

孩子们要顺着垂直的悬崖攀爬17条藤梯,才能抵达垂直高度距山下学校800多米的阿土列尔村勒尔组。

陈杰 摄

陈杰0- .jpg

依然是“悬崖村”孩子的放学路,藤梯换成了铁梯。2016年11月,孩子们正在攀登最后两段垂直高度100多米的钢梯。

安全多了,孩子们很满足。从2016年到2017年,“悬崖村”发生了显著变化。昔日的藤梯变成了钢梯,村里设了幼教点,甚至还有了四川首个无人机流动诊所。

陈杰 摄

居扬-百年提篮桥监狱(原图).jpg

2015年12月,上海提篮桥监狱的两名服刑人员正在为新年演出进行排练。

提篮桥监狱是中国仍在使用的历史最悠久的监狱,也是上海监狱系统中关押规模最大的监狱,以关押重刑犯为主。1985年3月,监狱成立了由服刑人员组成的新岸艺术团,他们以改造生活的亲身感受编排节目。

居扬 摄

金立旺-1.jpg

8名在美国打拼的哈佛博士后先后回到安徽合肥的“科学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崭新的平台上挑战前沿科研领域。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厚积薄发的中国科技交出了让世界瞩目的答卷。 

金立旺 摄

肖晓俭-2016年春节,摄影志愿者郝远征为中国文联定点扶贫村甘肃陇南武都上尹村拍摄全村福。    肖晓俭  摄.jpg

2016年2月15日,摄影志愿者郝远征为中国文联定点扶贫村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上尹村拍摄全村福。

2016年1月7日,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来到上尹村开展“送欢乐 下基层”公益摄影活动。

肖晓俭 摄

巴义尔-草原上的玩具,2016年6月,拍摄于--.jpg

2016年6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一群孩子在草垛上奔跑。

每年秋季,草原上的牧民都要打草,晒干后捆扎成草垛储存起来。到了冬季,大雪封路,干草垛就是牲畜过冬的粮食。过去打草用镰刀,如今打草都是机械化操作,效率高多了。

巴义尔 摄

杨凯生.jpg

2016年8月27日,广东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寨的孩子。

连南瑶族自治县地处广东西北部山区,是广东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成立最早、少数民族人口聚居最多的自治县,瑶族人口占到52.6%。

连南县是广东省重点扶贫特困县,但一直比较重视教育。真正脱贫的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的身上。

杨凯生 摄

张铎.jpg

2016年9月4日,浙江杭州西湖,演员在表演《高山流水》。

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

张铎 摄

王瑶--当代中国·舞姬.jpg

2016年9月,北京,著名芭蕾舞蹈大师娜塔莉娅·玛卡洛娃与中央芭蕾舞团演员一起彩排《舞姬》。

《舞姬》是古典芭蕾舞最辉煌时期俄罗斯古典芭蕾的一部经典作品,是世界芭蕾舞的奠基作品之一。2016年9月17日至21日,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舞姬》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中国首演。

王瑶 摄

王琛--2016 年 9 月,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天安数码城篮球场,深圳上班族的午间小憩.jpg

2016年9月,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天安数码城篮球场,上班族午间小憩。 

福田区是深圳市中心城区。2016年的常住统计人口为150.17万人,其中非户籍人口54.82万人,占全区常住统计人口比重为36.5%。

王琛 摄

肖全-.jpg

2016年11月,云南西双版纳,女儿林妲(左)、宛妲(中)与妈妈李旻果在一起。

林妲与宛妲是德国生态学家马悠博士(Dr. Josef Margraf)与著名环保工作者、天籽生物多样性保护创始人李旻果的女儿。她们在父母打造的热带雨林中自在成长,被称为“雨林精灵”。

2010年1月26日,马悠博士因心脏病突发而病逝。母女三人继续致力于推进西双版纳雨林的恢复与保护。

肖全 摄

金立旺--墨子号  摄影  新华社 金立旺(合成图)副本.jpg

2016年12月9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合成照片)。

“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发射升空,经4个月的在轨测试后2017年正式交付使用。

金立旺 摄

薛玉斌-这是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拍摄的工作人员和大熊猫宝宝(2017年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jpg

2017年1月11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工作人员和8只大熊猫宝宝一起亮相。

过去40年,“国宝”大熊猫经历了从濒危动物转变为易危动物,再到“世界级萌宠”的变化历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圈养大熊猫种群。

薛玉斌 摄

张亮宗-.jpg

2017年1月31日,浙江省嵊州市下王镇石舍村举行《石舍任氏家谱》与《石舍村志》完工仪式,任氏25代至31代1000余人齐聚故乡。其中500余人拍摄了全家福,成为嵊州同一家族人数最多的全家福。

张亮宗 摄

普布扎西-1 太阳出现在地平线上,羊群沐浴着霞光,在冰面留下纤长的冰蓝的影子,金色的队伍将湖面分成蓝白两种颜色。这样壮美的景象,牧人们却无暇欣赏。普布扎西 20180327.jpg

2017年2月9日,西藏普莫雍错,太阳露出地平线,转场羊群在冰面投下纤长的蓝色影子。 

由于海拔高,夏季时间短,陆地上的草场无法满足牛羊过冬的饲料。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堆瓦村牧民选择在每年的隆冬时节,趁着普莫雍错封冻成冰湖,赶在太阳爬上房顶前,趁湖冰还算结实,把羊群引到湖心小岛上过冬,度过产仔期。

这种转场牧业方式,在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已延续了上千年。

普布扎西 摄

张国田-精准扶贫,2017年5月,第一书记张国田,组织山西省武乡县故县乡五村村民开展义务劳动副本.jpg

2017年5月12日,山西武乡故县乡五村,部分村民参加义务劳动后合影。

五村位于太行山革命老区,是一个贫困村。2017年山西省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入驻后,驻村第一书记张国田开始组织清洁环境义务劳动,增强村民集体荣誉感。每周一次义务劳动已成为全村的自觉行动。

张国田手机拍摄

梁旭-港珠澳跨海大桥,新华社照片,珠海(广东),2017年7月7日    .jpg

2017年6月6日,在广东珠海拍摄的港珠澳大桥。

2017年7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贯通。这也意味着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长55公里。

梁旭 摄

秦晴-图一:2017年6月7日傍晚,游客们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尖沙咀观光平台留影。.jpg

2017年6月7日傍晚,游客们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尖沙咀观光平台留影。维多利亚港夜景迷人,曾被评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20年来,共和国的特区与祖国同舟共济,创造了耀眼的“香港奇迹”,在“一国两制”的探索中刻下了深深的“香港印迹”。

秦晴 摄

刘诗平:蛟龙下水,拍摄于2017年6月.jpg

2017年6月11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出水。

这是“蛟龙”号出海以来的第151次下潜,也是“蛟龙”号自2013年开展试验性应用航次以来的第100潜。当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雅浦海沟进行了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的第9次下潜,最大潜深6583米。 

刘诗平 摄

沈伯韩-0000.jpg

2017年7月4日,北京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该校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一名毕业生观看毕业纪念片时不禁落泪。

2017年,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795万人,2018年达到820万人。

沈伯韩 摄

柳军_-《沙场“射天狼”》2017年7月29日上午,内蒙古朱日和某战术训练场,10枚不同型号战略导弹依次发射成功,飞向预定目标。--柳  军_摄影1446.jpg

2017年7月,华北某训练场,10枚不同型号的导弹,依次发射成功,飞向预定目标。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7月30日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铁流滚滚。这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柳军 摄

范显海-《沙场点兵》--范显海摄--2.jpg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

这是我军首次举行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这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范显海 摄

赵云-2017年8月,解放军华北某部组织了警勤业务夜间训练。十八大后,部队从实战出发,加大了训练难度和强度,全面提升部队实战化能力.jpg

2017年8月,解放军华北某部组织了警勤业务夜间训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从实战出发,加大了训练难度和强度,全面提升部队实战化能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赵云 摄

李志良-《东莞制造-1》,时间:2017年8月,地点:东莞,李志良摄影.jpg

2017年8月,广东东莞胜百吉鞋厂,工人在生产运动鞋。

东莞是世界著名的鞋业代工基地,曾有“世界每10双鞋就有1双来自东莞”的说法。目前,中国年产鞋130亿双,占世界总产量的六七成,其中出口近100亿双。

依托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优势,以及中国企业家勤勉不懈的拼劲儿,“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产品在世界崭露头角。从2008年开始,“世界工厂”东莞开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

李志良 摄 

陈爱民-副本.jpg

2017年10月11日,湖北荆门,测绘工作人员在漳河新区周集村进行实地测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为土地承包制度延续做准备。

陈爱民 摄

原瑞伦2017年秋天,复兴号——中国标准高铁列车飞驰在北京永定门大桥。摄影原瑞伦1副本.jpg

2017年秋,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飞驰在北京永定门大桥。

2017年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原瑞伦 摄

郝远征---路洪才CF009813.jpg

2017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合影。

1937年12月,4岁的路洪才(中坐者)在南京大屠杀中失去了母亲、妹妹、外祖父、外祖母、二舅舅、三舅舅。现在,他已经有了孙辈。

在那场浩劫中,我们失去的同胞超过30万。80年前,山河破碎,侵略者铁蹄践踏了我们的家园;80年后,我们通过照片回望历程——

从苦难中幸存,在尊严中重生。

郝远征 摄

肖翊-.jpg

2017年12月3日,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第一天晚上,丁磊(最左)和刘强东(最右)等参加互联网“大佬”聚餐活动。

中国互联网发展备受全球关注。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领袖们的活动是媒体报道的焦点,网民追逐的热点。

肖翊 摄

新能源的轨迹——索久林.jpg

2018年1月10日,黑龙江伊春带岭风电山庄。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量增长的40%以上。截至2017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1.6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

索久林 摄

黄跃-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农村文化生活----黄跃----《坐着火车去赶集》.jpg

2018年3月15日,四川省凉山州,几个去赶集的妇女背起鸡,准备下火车。

连接普雄和攀枝花的5633/5634次列车,主要运载沿线彝族同胞,全程运行353公里,全程票价25.5元,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还能免费乘坐,被喻为“赶集车”“扶贫车”“致富车”。

黄跃 摄

张雷-南海大阅兵.jpg

2018年4月12日,在南海举行的海上阅兵式中,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阅兵后的第二天,辽宁舰领衔的航母编队远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张雷 摄

张玉薇 -2018年4月,协和医院音乐会.jpg

2018年4月23日,协和医院“协韵”演奏团在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内演出。

“协韵”公益演奏团成立于2015年,由协和医学院医学生和协和医院医生组成,他们活跃在协和医院病房内,定期为患者、家属及医务工作者表演,平均每个月演出1至2场。

张玉薇 摄

刘英毅.jpg

2018年5月23日,河北省安新县,一艘满载的摆渡船驶离码头。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刘英毅 摄

陈益宸.jpg

2018年6月7日,法国巴黎,中国骑手侯黎钊在2018年“一带一路:太阳之旅”自行车挑战赛启动仪式上。

在这次挑战赛中,挑战者将借助太阳能充电,从法国中部城市里昂出发,骑行1.2万公里,8月底抵达中国广州。

陈益宸 摄

史春阳--.jpg

2018年6月16日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经典话剧《茶馆》迎来了自1958年首演以来的第700场演出。

演出开始前,在剧中出演主要人物的第二代《茶馆》演员——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等与演职人员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合影留念。

史春阳 摄

杨晋峰-“背篓检察官”图片.jpg

2018年7月20日,重庆黔江区人民检察院的两位年轻检察官背着20斤重的办公设备,徒步穿过吊桥,前往冯家镇寨子村。

重庆黔江地处武陵山腹地,山高路险,有些村子至今没有通公路。黔江区检察院驻濯水、石会检察室的几位年轻检察官,走进大山,将检察工作延伸到辖区全部219个村居,被当地百姓亲切称为“背篓检察官”。

杨晋峰 摄

吴嘉林 .jpg

2018年7月27日,上海洋山深水港,“中远荷兰”号集装箱船在进行装卸货作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中远荷兰”号也将迎来5岁生日,开启新征程。离开上海后,“中远荷兰”号将停靠高雄、香港、深圳、新加坡,随后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往地中海,8月底抵达西班牙瓦伦西亚,航程近万海里。

吴嘉林 摄

吴寅旭副本.jpg

2018年7月,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计划于2019年交付。

北京新机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一体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代表。

现在,中国定期航线有3362条,全年起落飞机850多万架次,每年有超过4亿人次,在遍布全国200多个机场搭乘飞机。飞,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吴寅旭 摄

相关链接: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展览作品(一)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展览作品(二)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展览作品(三)

1535519335.jpg

更多作品请扫码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