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像爷爷奶奶一样玩社火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九儿 2018-03-02

“杨门女将”巡游

表演间隙戏耍

村口交流演出心得

赴表演的路上

朋友圈里秀一秀

少年花式高跷

听奶奶谆谆教导

小演员演出间隙踢沙包

演出前父子对练

查看大图

“杨门女将”巡游

表演间隙戏耍

村口交流演出心得

赴表演的路上

朋友圈里秀一秀

少年花式高跷

听奶奶谆谆教导

小演员演出间隙踢沙包

演出前父子对练

中原大地人杰地灵,厚重的历史积淀了灿烂的中原文化。中原社火,以其独有的魅力,展现给人们一幅幅绚丽多姿的民间艺术画卷。

中原传统民间社火表演节目丰富,有高跷、花船、秧歌、舞狮、舞龙、鼓乐、背歌、竹马、武术等,有的灵巧细腻,有的粗犷豪放。中原地区的社火表演,主要集中在农历的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前后更是民间社火表演的高潮时期。

本组照片主要拍摄于滑县庙会,滑县庙会社火具有中原社火的典型特点。

身为豫北平原成长起来的中原摄影人,我常常提醒自己,我有责任记录下这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让中原社火世代传承。可从哪里入手,如何拍摄好社火,我做了不少构思于尝试。

最后,我从“传承”入手,拍下了这组照片。

拍摄前,我首先对滑县庙会的社火表演做了“功课”,查阅了资料,走访了当地一些居民。经过了解得知,滑县道口庙会是豫北地区正月里的最后一场庙会,世代传承,已有700余年历史。庙会期间,能够被选上参与社火表演是件很光荣的事,是家庭兴旺,幸福安康的象征,当地人看得起。所以当地人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如果被选中表演社火,不管是在哪里工作,哪怕是远隔千里,这三天庙会期间也要赶回来参加社火表演。家里的小孩子被选中演社火,会被认为有出息,是全家人的光荣,所以当地人鼓励孩子从小练习玩社火,世代传承,规模越来越大。

为了拍摄这组照片,几次早起5:00起床赶到滑县,从演员化妆开始拍摄,然后选取表演、巡游、中途休息、群众参与、互动等典型瞬间,既突出孩子在社火表演中的“传承”作用,又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庙会的盛况。

作者简介:

于美红,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擅长民俗、人文、风景等题材拍摄。《书会掠影》、《乡村理发店》等多幅作品分获省内外大奖。

注:本文由《人民摄影》报推荐,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