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诸神》王琦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7-10-18

查看大图

《诸神》

信仰是指人们在生活中长期持有并加以捍卫的信念。它是个人心灵的产物和意识行为。信仰的内容是多样化的,如道教天人合一的信仰、上帝的信仰、佛陀的信仰、科学的信仰、对金钱、权利、地位、声誉、美色等等的痴迷和追求也属于信仰。不管信仰的种类有多么不同,但是信奉者对信仰的态度是一致的,那就是将信仰内容视做人生各个方面的最高追求目标,所有的行为和精神活动都以遵循这个原则为准绳。中国民间信仰主要是指俗神信仰,具有多教统一、多神崇拜的特点,是中国文化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人似乎什么都信但又什么都不信,不问各路神灵出处便有神就拜、临时抱佛脚等现象显露着这种信仰的多元性和功利性。中国式信仰的特色是含混的,对个体的崇拜始终贯穿着国人的生命始终,偶像的树立与淡忘随着时代发展也不断的变迁。

信仰可以分为内在与外在的两种表现形式。内在的信仰是超验和无形的,如何能让现实经验世界的人来认知信仰,那就需要借住外在有形的物质载体来将信仰具象化。正如符号学中符号是被认为是携带意义的感知,意义必须用符号才能表达。佛像是用来给信奉者提供可视化的认知,乃至超越其本身的意义。当我偶然看到一些因为年代久远而被放置到寺庙、道观等地被遗弃或等待焚烧的佛像,结合当下因为正确导向的信仰缺失导致的诸多社会不良现象,我想当前国人的信仰正如这些丢弃的彩塑泥胚和等待被摆置在寻常百姓家的由人到神的各种形式的装饰品,如此的软弱无力、犹如空中构建的楼阁般飘摇欲坠。

在拍摄《诸神》这个题材上,我侧重表现佛像走下佛龛去除其外在认知的载体意义的现状,注重对国人与民间信仰的微妙关系的把握。不可否认这种普世的善良的民间信仰能够滋养一部分人的心灵,如同在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里滴下润滑的油脂,但如何重塑信仰和寻找精神家园是我们亟待引起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王琦.JPG

作者简介

王琦,山东泰安人,自由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