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年影像

《桑拿浴》李前进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小A 2017-04-11

查看大图

作者简介

李前进,男,山西晋城人,1960年出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先后于山西大学新闻采访专业和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中央美院图片摄影专业进修,2000年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个人摄影专集《我的太行》,2007年《挂壁公路》在平遥展出,2008年《桑拿浴》在平遥展出,2009年以《桑拿浴》应邀参加第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以《锡崖沟挂壁公路》参加连州双年展,《28星宿与28种职业》和《16罗汉与16企业家》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展,2010年以《房景》参加平遥摄影展并被评为优秀摄影师,参加全国巡回展出,作品多次在《中国摄影》、《中国摄影家》、《中国摄影报》、《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旅游》、《中华遗产》及外国多家媒体发表。2015年《信仰》应邀参加首届长江国际摄影双年展。现供职于山西省晋城市太行日报社。

一个收放自如的摄影家李前进

顾铮

摄影家李前进近年来因为他的《桑拿浴房》系列而引人关注。这组作品受邀参加了广东美术馆举办的第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2009)。对于21世纪的中国,甚或者20世纪末那种世纪末氛围里的中国,对于许许多多可归类及不便归类的权势者们来说,泡桑拿浴不仅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也是一种经济交易与社交的方式。因此,为了满足这种特殊的新兴的消费要求,中国各地出现了大批风格各异的桑拿浴房,并且因为其趣味特别的内部装修与外形设计而成为了一大奇异景观。

李前进把自己的照相机镜头深入到那千奇百怪的消费空间内部,拍摄下了一幅幅令外人咋舌的内部空间图像。李前进的拍摄,舍弃了对于这些桑拿浴房的外观记录,而是聚焦于其内景。他企图通过对于作为消费空间的桑拿浴房的内部装修风格的仔细刻划,来呈现膨胀无度的当代欲望在消费空间中呈现的视觉形态。通过他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欲望空间的装修所呈现出来的夸张、奢侈、花哨与轻薄。同时,李前进也以消费者缺席的空景,反衬极度享受与欢乐之后的某种空虚与空洞。从某种意义上说,经过他的饱满有力的影像呈现,被中国经济发展所激发、所鼓动起来的享乐欲望,以一种空洞又华丽的空间形态来到了我们面前。这种新型消费空间的生产(也是出现),意味着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新的社会关系与社会阶层。它们的出现,也意味着享乐主义的欲望消费获得了空间意义上的合法性。这同时也表明了中国社会变动与空间生产的密切关系。

李前进的摄影,展现了他作为摄影家的难能可贵的谦抑。他以让对象自身充分展示其魅力的态度,通过恰当的视角、成熟的色彩把握与光影呈现,充分还原了这批浴房的内部装修所呈现出来的诡异趣味,同时也成功地传达出中国当代消费欲望的夸张、病态与扭曲。而李前进的《桑拿浴房》系列,也因为系统地拍摄记录了位于中国内地的消费空间,为我们保留了一份检视中国人的欲望、审美趣味与空间意识、空间意志等多方面的视觉文献。

在拍摄《桑拿浴房》系列之前,他拍摄的《中国·晋城二十八宿》,则是一个纯然凝视宝贵的中华文化遗产的纪实作品。山西晋城附城玉皇庙二十八宿是元代雕塑。这个雕塑群不仅体现了中国古人对于天的观念,其写实兼具超现实想象的手法与风格也体现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精湛水平。而李前进的《中国·晋城二十八宿》摄影,展现了他作为摄影家的难能可贵的谦抑。他以让艺术品自身展示其魅力的态度,通过恰当的视角、成熟的光影表现以及独特的色调再现,忠实地、充分还原了这群雕塑的精彩,成功地传达出这个中国古代艺术瑰宝的震撼力。从呈现古代传统文化到表现当代消费生活,视野开阔、收放自如的李前进,都能以明确到位的摄影语言来准确把握题材,并进而传达出更为丰富、复杂的文化内涵与个人立场。我们期待他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