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刘全聚:《北国之秋》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甄妮 责编:甄妮 2016-10-17

金秋坝上

秋到长城

美景入画(摄于爨底下)

牧歌

牧羊曲

抢渡永定河。上游开闸放水,羊群抢渡过河。2007年(北京)

牧归

美不胜收

坝上游

奥海轻舟(摄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天涯共此时

疑似天宫落人间(摄于顺义鲜花港)

五花山

秋实

海上落日

北京金秋(摄于三里屯使馆区)

美的启迪

查看大图

金秋坝上

秋到长城

美景入画(摄于爨底下)

牧歌

牧羊曲

抢渡永定河。上游开闸放水,羊群抢渡过河。2007年(北京)

牧归

美不胜收

坝上游

奥海轻舟(摄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天涯共此时

疑似天宫落人间(摄于顺义鲜花港)

五花山

秋实

海上落日

北京金秋(摄于三里屯使馆区)

美的启迪

“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郁达夫


最近,因中国摄影家协会实施“口述影像历史”项目的机会,我有幸采访了我国摄影界老前辈刘全聚先生。刘老耄耋之年,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待人真诚热情,谈起当年的拍摄经历,仿佛历历在目;对采访稿的修改,也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成为我们摄影晚辈的榜样,也给我上了一堂丰富的历史课。

几个月几次一来二去的来往,让我们成为了忘年好友。

刘老退休后,对摄影的热情不减,并且有了更多的机会创作自己感兴趣的题材。摄影给予刘老的不仅是终身为伴、卓有成就的事业,在退休后,摄影更是陪着刘老走过了大江南北。她与老伴结伴而行,享受生活、观察世界,用摄影的光影渲染着人生的漫漫长路。他将近些年拍摄的作品与我分享,并选出了许多满意的作品。刘老艰苦朴素多年,虽然一直使用着一台6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但透过那些静谧美好的作品,我们看到了老人心中的无限风景。


刘全聚简介:

刘全聚,1936年4月4日出生,河北辛集市王口镇四七营村人。中共党员,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荣誉理事,中国老教授协会编审委员会顾问。1966年毕业于北京东城区职工业余大学中文系。从事新闻报刊工作45年,历任《中国青年》杂志编辑、摄影记者,《中国教育报》摄影美术部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刘全聚在从事摄影工作期间作品屡获各类奖项,其中《林业工人》1980年在日本获亚太地区第五届影赛二等奖;《村童》1993年在西班牙获国际儿童影展菲亚普奖;《优秀班主任任小艾》于1991年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全国新闻摄影大赛大奖;《屹立在烈火中的一代师表》长篇通讯于1998年获全国好新闻特别奖,全国教育好新闻一等奖。1998年,刘全聚获中国新闻摄影学术活动突出贡献奖,1999年获共和国50年新闻摄影奖。奖项无法悉数列举,但刘全聚从1958起在《中国青年》杂志担任摄影记者,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表摄影作品3000多幅,其中有200多幅入选国内外影展和影赛,有100多幅被选作各种杂志封面,100多幅被选送国外参加影展,60幅在国内外获奖。出版画册《刘全聚摄影作品集》、《难忘黄湖——共青团中央五七干校的岁月》等。

在从事新闻摄影的40多年中,他曾拍摄过周恩来、邓颖超、邓小平、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他的一生精力都倾注在新闻摄影上。对中国这几十年世事变迁,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变革,刘全聚更是洞若观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