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大家名作】获奖专业户李婉娴的摄影作品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King 2014-07-22

冰雪(命题月赛)

城市之光

倒影(命题月赛)

黑像(命题月赛)

花蕊

家畜与鸟兽(命题月赛)

深思

夏天的儿童(命题月赛)

新年的回忆

雨中

查看大图

冰雪(命题月赛)

城市之光

倒影(命题月赛)

黑像(命题月赛)

花蕊

家畜与鸟兽(命题月赛)

深思

夏天的儿童(命题月赛)

新年的回忆

雨中

    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国内大大小小的摄影比赛中,经常获奖的摄影爱好者,被摄影界称之为获奖专业户。探究我国摄影界获奖专业户的历史,还要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柯达画报》、《北洋画报》、《柯达杂志》相继举办了柯达摄影大比赛、北洋美术摄影悬赏竞赛和柯达摄影月赛,影赛的我国的兴起,自然而然地会吸引广大的摄影爱好者,久而久之,经常在影赛中获奖的摄影爱好者,就形成了国内早期的获奖专业户,在他们中间,家住上海施高塔路四达里107号的李婉娴女士是获奖专业户中的姣姣者。
   1931年8月至1937年8月,《柯达杂志》开设了摄影月赛,从柯达摄影月赛的开办至淞沪会战杂志的停刊,前后6年时间,国内有一批摄影爱好者,积极参加月赛活动,经常在月赛中获奖的有:吴中行、杨子颐、刘旭沧、吴印咸、金石声、吴寅伯、冯四知、敖恩洪、魏南昌、魏守忠、郭锡麟等人,在月赛中取得的成就,大大提升自信心,名气慢慢大起来,后来这些人都成为我国著名的摄影家。月赛不仅是培养摄影家的摇篮,还是培育获奖专业户的基地,北平的获奖专业户有:李尧生、施益菴、赵澄、黄开禄等;天津的获奖专业户有:王锡璋、李肇聪、郝孝先、杨钧等;上海的获奖专业户有:翁文一、李婉娴、周镇华、蒋炳南等,在平、津、沪三城市的获奖专业户中,李婉娴是唯一的女性获奖专业户。1933年至1935年,李婉娴女士每年都有作品获奖,对此,我做了个统计:1933年有6幅作品获奖,1934年有5幅作品获奖,1935年有5幅作品获奖;其中,获一等奖1次,获二等奖2次,获三等奖4次,获四等奖4次,获五等奖4次,获荣誉奖1次。李婉娴女士连续三年参与月赛活动,每年都能过关斩将夺取大奖,让一群男性摄影爱好者望尘莫及、俯首称臣,李婉娴女士也就成为我国获奖专业户的代表性人物。

    《柯达杂志》仅为32开本,由于开本过小,每期只刊登少量的月赛获奖作品,获奖专业户李婉娴的作品能在封面和插页上刊载,充分展现了中国女性摄影家的风采,并进一步印证了中国摄影——巾帼不让须眉。

    图文提供:赵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