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赵俊毅:摄影与漫画

来源:北京东方相机屋 责编:King 2013-09-09

     摄影术发明之前,原始照相机的雏形就是画家绘画用的写真器,写真器又叫暗箱,景物通过暗箱前面的镜头投射在暗箱里,画家先把一张纸铺在暗箱内,再用画笔一笔又一笔把影像勾画下来,画家们多么盼望能用某种化学物质把暗箱里的影像固定住,摄影术的发明,终于把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画家作茧自缚,一部分画家转行拿起了照相机,另一部分画家裹在蚕茧里开始抱怨和嫉妒摄影。摄影如雨后春笋势不可挡,画家们只能俯首顺应大趋势,画家里的漫画家开始密切关注和参与摄影,在他们的漫画作品里,有善意的调侃和歌颂,也有恶意的讽刺和挖苦。 
        1839年8月19日,一幅名为《银版法摄影术之歌》的漫画,作为摄影术发明的宣传品,在巴黎街头广为散发。在这幅漫画上,摄影术发明人达盖尔居中而坐,四周被一堆银版照片包围着,他的右手拿着刚刚拍得的银版照片,左手还在比划着什么,口中念念有词,看上去一副傲视群雄、得意洋洋的样子。这是一幅赞美摄影的漫画,还有一副漫画却恰恰相反 ,1858年,纳达尔成功地拍摄了《从空中鸟瞰巴黎》的照片,这一划时代的创举,竟成为画家杜米埃抨击摄影的把柄,杜米埃一直抱怨摄影抢了画家的饭碗,由于他对摄影存有偏见,所以他认为摄影永远无法提高到艺术境界,杜米埃在漫画中写道: “纳达尔先生,请把摄影推向艺术的高峰。” 以此来讽刺和挖苦纳达尔。从摄影术发明的第一天起,国外漫画家的目光就一直盯着摄影,20世纪30年代,我国的漫画家也把目光转到了摄影上。 
       1930年7月,舒新城拍摄的《美术照相习作集》面世,封面就是漫画家丰子恺的漫画作品。漫画的中心画着习作集的书脊,书脊两边各画了一位胖姑娘,胖姑娘手持着干板照相机,镜头像开着的手电筒一样,放射出一缕白光;书脊的顶端画了三只白鸽,书脊的两侧有鸽子在飞翔,整个画面就像一段童话故事,给人一种美的感受。 
        1936年1月,《飞鹰》摄影杂志在上海出版,杂志一共出版了19期,几乎每一期都有一页是漫画,画家叶浅予、丁深、陈孝祚、杨嘉昌、高龙生的作品丰富了杂志内容,尤其是黑白影社社员的叶浅予,他既是画家又是摄影家,所以他的漫画特别贴近摄影。“标准摄影家游北平”讽刺了爱摆派头的摄影家,其实这种现象延续至今仍有存在;“王盛摄影个展” 幽默、诙谐地讽刺了一些急功近利的摄影家浮躁的心态,这幅漫画对当今摄影界仍然有警醒作用。 
        1958年7月,《大众摄影》杂志出版,为了配合当时的大形势,杂志经常整页或见缝插针的刊载国内外的漫画作品。在杂志的创刊号上,刊载了画家英韬的两幅漫画作品,其中的“暗房”从一个侧面大大提升了摄影家林泽苍的知名度,这幅漫画作品,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人们的记忆里。除此,杂志还转载了《飞鹰》上“伟大的摄影工作”的漫画,编者在漫画下方写了一段话:“这幅具有摄影历史意义的漫画,表现了当时人民对于摄影工作的愿望。在国难当头,民族危机严重的时候,人民对于形形色色的脱离现实、粉饰太平的摄影作品深感不满;人民希望摄影工作者端正思想,深入实际,勇敢地反映现实斗争生活,用照片来宣传揭露敌人的残暴,并教育人民一致起来抗战,以摄影武器直接投入对敌斗争。”由此可见,一幅20多年前的漫画作品,仍具有现实的教育意义。为了向苏联老大哥学习摄影,杂志整页转载《苏联摄影》杂志上的漫画“一个摄影爱好者的失败”,编者还要求读者看着漫画,想象出摄影者失败的原因,如果想不出来,还可以在本期杂志内找出答案来。在1960年第一期的杂志上,发表了刘顺昌的漫画作品“小变大”,杂志出版后,读者马上发现这是一幅抄袭《苏联火星杂志》上的作品,只不过是把画面中的外国人改为中国人,读者们纷纷给编辑部写信,在同年第三期杂志上,杂志刊发了大连第二塑料厂孔德普的举报信,同时还发表了孔德普画的漫画“搬进来……搬出去”,以此来讽刺和打击利益熏心的抄袭者。 
        摄影记录历史,漫画记录摄影,摄影与漫画,自始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漫画既是无声的相声,又是摄影工程的监理员,它用幽默、诙谐、怪诞、风趣的画面,无时无刻地审视着摄影。也好,摄影有了漫画这个“婆婆”,可以时常地敲打着自己,别把脚下的路走偏。








赵俊毅:摄影与漫画
赵俊毅:摄影与漫画
赵俊毅:摄影与漫画
赵俊毅:摄影与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