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助学子践行科学发展 灾后重建献爱心四川影人先行

来源:四川摄影家协会 责编:邓秦华 2009-05-18

助学子践行科学发展  灾后重建献爱心四川影人先行                         

                  -------聚焦灾后重建  用镜头推动灾区发展

    5月12日,重庆传来消息,受到四川摄影人大力支持的重庆西南大学研究生学子李应财,在重庆西南大学举办的“纪念5 12灾后重建一周年  川渝高校摄影图片联展”活动于5月12日在重庆六大高校如期启动,受到参观者以及学院领导好评。

   “今天展出很顺利,是我们学校纪念“5 12”一周年活动中做的最大最真实吸引师生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活动”。在随后的电话和短信里我们随时都可以感受到来自他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李应财是四川泸州人,目前是重庆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08级英语班研究生。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空前的大灾难降临,无数生命瞬间陨落。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灾难中幸存的人可以祭奠遇难亲人,可那些全家均遇难的同胞又有谁去祭奠呢?随后这个揪心的问题在李的心里一直纠缠了很久。

   “我要借这个清明节前往灾区祭奠那些在地震中遇难的亡灵。”内心几番挣扎,计划终于尘埃落定。今年四月清明节,李应财毅然做出骑单车去地震灾区的决定,并为此节衣缩食省下近三个月的生活费当作经费,计划用这种形式来祭奠在去年“5 12”特大灾难中的罹难者。“尽管无法抹去地震带来的悲痛,但灾区群众仍坚强地在为重建家园忙碌着。”沿途的所见所闻,启示感想更深深感动并激励着他。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灾区的现状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展示灾区人民在灾难面前不等不靠的顽强精神,他选择了用摄影图片办展览和用所学专业英语记录灾后重建,并在英文报刊反映、推广两种方式来完成这个愿望,目的在于让全世界人民知道中国人民在灾后重建中的努力。截至发稿,李应财已经在21st centure(二十一世纪英文报)发表过一篇文章,China Today《今日中国》(英文版)也会在六月刊发李应财的另一篇有关灾后重建的文章。

    回到重庆,在回顾灾区拍摄的照片时却遭遇了‘专业’问题。原来,自己在灾区拍摄的上千张素材照片因不能全面表达灾区现状而不便使用,情急之下猛然想到何不求助于自己家乡的四川摄影家协会。网上查询,顺利联系上协会网站编辑部,经过短暂沟通,此事迅速得到了协会领导的赞许和肯定,并马上着手安排落实工作。

    紧急征稿!消息在协会网站一经发布,当即得到众多影友的支持和赞扬。由于时间紧迫,网站编辑部迅即派专人负责,开辟专门通道用于接收稿件。人物类、住房类、生活类、道路类等分类作品按需求纷至沓来,咨询电话也不停响起,不熟悉网络发稿的影友临时‘补课’,一时竟造成小局域‘网络拥堵’……不到24小时,几十位作者约二百幅相关作品被发送到指定邮箱。协会副主席兼网站主编冉玉杰次日从会议中硬挤出时间亲自把关为李应财做稿件初选。入选作品的打包压缩文件按约定时间及时传送到了远在重庆的李应财电脑上。

与此同时,重庆西南大学李的寝室在同学好友的齐心协力下已变成临时‘影展会务组’,最后筛选、送交冲印、后期展板制作,作品注解用中、英、法、日四种文字翻译和现场讲解让参观者对灾区的现状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之所以选在“5 12”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展,是为了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为逝者悼念,为生者祈福。一帮‘80后’用高效的行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当代大学生注入了新的诠释。

    “让我们以亲历的感受解答关爱,用真实的镜头反映灾区生活;践行科学发展观,关注灾后重建,体味人类力量的神圣!”既是纪念灾后重建影展活动主题也是所有关注四川灾后重建的摄影人的心声。

    感谢影人,用目光聚焦灾区重建,用镜头推动灾区发展。

    影展在继续,关注不停息……

 

    西南大学研究生独自骑自行车赴四川震区祭奠

    李应财是四川泸州人,西南大学研究生院2008年英语班学生。4月3日,为了那些在灾害中遇难,却又没有亲人祭奠的的同胞。他骑着自行车,只身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开始了他的灾区祭奠之行。

 

 

 

 网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影展组织稿件

大学生们在学生宿舍里连夜布展(西南大学学生提供图片)

.

西南大学研究生单骑探访灾后重建暨高校巡展与5月12日在重庆西南大学如期举行

李应财(重庆大学 23:58:35)发来的信息:今天展出很顺利,是我们学校纪念512一周年活动中做的最大最真实吸引师生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