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影展

战争与艺术 看斯泰肯的两面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4-09-25

对于大多数中国摄影人来讲,提到爱德华·斯泰肯,想到的恐怕是他那张卖了400多万美元的《荷塘月色》亦或是他拍摄过的时尚人像。但是鲜有人知道,这为名满全球的美国摄影先驱,在一战中,因为其航拍的战争场面对战争决策起到了突出作用,让他在他的身份前又多一个身份——战争英雄,二次世界大战时,年逾66岁的他,再一次扛起相机服务于美国海军,拍摄了大量的照片。成为当时海军摄影团队中的首要人物。《美国ICP摄影百科全书》在介绍斯泰肯时这样写道:“摄影家爱德华·斯泰肯是20世纪对摄影有突出贡献和影响的人物之一。在漫长的一生中,他以各种风格从事黑白和彩色摄影,他的题材包括人像、风光、时装、广告以至舞蹈和雕塑。”斯泰肯一生荣誉无数,出任过MOMA现代艺术馆馆长,策划过里程碑式的展览《人类的大家庭》等等,以他为摄影事业所做的贡献而论,对此高度评价斯泰肯当之无愧。
在一战结束一百周年的日子里,芝加哥艺术学院特别策划了一个讲述多面手——斯泰肯的展览《锐利、清晰的照片:爱德华·斯泰肯在一战和康泰纳仕那几年作品》(Sharp, Clear Pictures: Edward Steichen’s World War I and Condé Nast Years,注康泰纳仕为美国著名出版集团),共展出80余幅作品。
展览将持续到9月28日。
其早期的作品受学画的影响,经常用画笔点染角盐和其他化合物,以消除或增加底片或相片上的影像,从而获得绘画渲染那种柔和、朦胧和散漫的效果。大多数评论家认为这些像薄雾笼罩的照片是当时摄影艺术的最高成就,甚至从不对照片进行任何处理的著名摄影家施蒂格利茨也表示首肯。然而到20世纪20年代初,斯​​泰肯拒绝了柔焦产生的梦幻般的风景或为大众消费所做的写实照片画像,这个转折源于他1917年至1919年作为美国远征部队的首席摄影师。斯泰肯利用航空摄影帮助情报部门获取战争情报,实施监控计划,对现代战争产生持久的影响。他后来回忆:“拍摄锐利、清晰的照片的想法,从我在2万英尺高度拍摄时,在空中给我带来的一种新的视角,让我产生了新的兴趣……很多可能是可以预期的。”斯泰肯开始重视摄影的能力,传输和编码信息,他很快就证明了他的想法是正确的。当他1923年回到纽约,斯泰肯加入了康泰纳仕出版,开创了标志性的时装照片和名人肖像的《时尚》和《名利场》摄影风格。

本文集纳了他一战和二战的部分作品和他标志性的时尚摄影作品。




一战拍摄的作品#p#副标题#e#










二战摄影作品#p#副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