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器材

谷歌十亿像素相机专注艺术品复制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6-08-10

2016年,“亿像素”是个流行词。飞思和哈苏先后发布了亿像素中画幅相机,佳能在其上海博览会上展出1.2亿像素APS-H画幅概念相机,而谷歌也在5月公布经过改进的可输出十亿像素的相机。不过,与飞思、哈苏和佳能不同的是,谷歌可不认为自己是相机厂商,这种名为Art Camera的相机,只专注艺术品复制。
Art Camera由谷歌文化院(Google Culture Institute)打造,目前已生产20台,可供各类文博机构租借使用。在拍摄艺术品时,相机并不是仅拍摄一张照片,而是分区域进行扫描拍照,然后再将各区域素材拼接起来,整个拍摄拼接过程耗时不短,拍摄1米见方的画作需要30分钟。过去5年,谷歌用Art Camera拍摄了超过1000幅画作,读者可在谷歌文化院官网上查看。
2015年5月18日,谷歌文化院便已同湖北省博物馆、龙美术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和华人当代美术馆等5家中国内地文博机构合作,数字化其1300余幅藏品,并包括7幅“十亿像素”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