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器材

1975年,柯达管理层用一个理由不公开数码相机

来源:摄影札记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6-06-12


没有人会喜欢在电视上看照片。

那时候是 1975 年,真正开始普及的个人电脑 (PC) 在一两年后才出现,更别提现时一人一部的智能手机。在那个年代,这句话看似有理,历史却证明 Kodak 的管理层都错了。澳洲杂志 Business Review Weekly 早前分享了一篇文章,详细讲及当年 Steven Sasson 在发明了世上第一部数码相机之后,到底 Kodak 管理层有何回应、做了什么、如何让Kodak 错过数码革命,最后沉沦。
 
概述内文如下︰
 
1) 当年只有 24 岁的 Steven Sasson,被公司派去一个「不太重要的任务」,就是试看发明不久的 CCD,到底有何实用价值。(没错,就是感光元件 CCD)
 
2) 结果他在 1975 年,发明了世上第一部数码相机,然后把成果展示给管理层看,包括市场部、技术部及业务部,然后再给他们的上司和上上司看。
 
3) 当时相机用 50 毫秒拍摄照片,但用了 23 秒来纪录在磁带上,再于仪器上播放磁带,30 秒后才于屏幕显示一幅 100 x 100 像素的黑白影像。
 
4) Steven Sasson 使用「摩尔定律」来预测,虽然目前质素不佳,但数码技术将会高速进化,将来会达到 200 万像素,质素甚至可跟 110 或 135 菲林竞争。预测所需时间,大约是 15 至 20 年后。
 
5) 对于管理层来说,15 至 20 年后的事,他们当然不关心,反正到时是否还待在 Kodak 也不知道。
 
6) 「没有人会喜欢在电视上看照片。」管理层如此深信。
 
7) 当年 Kodak 包揽菲林摄影的每一步骤,由相机、菲林、冲晒、相纸,每一张照片的成像过程他们都在赚钱,而且实体照片已经行之有效 100 年;再者,在照片载体 (电脑) 的概念还未清晰时,他们也不准备发展一套自己打自己的新技术。在种种杂念下,Kodak管理层的决定是︰准许Steven Sasson 继续研究数码相机、影像压缩及记忆卡技术,并在 1978 年把数码相机技术注册专利,但不淮他公开谈论此发明,或向其他人展示产品原型。
 
8) 在 1989 年,Steven Sasson 与同事 Robert Hills 制造出第一部现代 DSLR,有 120 万像素感光元件,但 Kodak 市场部不感兴趣,并且不会推销这个产品,来威胁他们如日方中的菲林业务。
 
9) Steven Sasson 表示,当他们造出了这部相机,整个争论已经结束,一切只是时间问题,可惜管理层执迷不悟。
 
10) 在 2007 年,数码相机的专利期限结束,而结束之前,它已为 Kodak 带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收入,但 Kodak 始终没有全力投入数码革命,到他们要发力的时候,一切已经太迟。
 
11) Steven Sasson 本人则于 2010 年,获奥巴马颁发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下图 REUTERS/Kevin Lamar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