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花落怀柔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顿河哥萨克 2016-08-12

纪念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
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摄协共同主办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花落怀柔
 

8月9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将由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市文联、怀柔区委宣传部协办,将于今年11月4日至7日在怀柔举行。

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谢力、副巡视员罗江华,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李舸,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武军,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张光一,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副调研员唐执科,怀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顺才,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铁瑛,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解放军报社画报部主任丁海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王传顺、张风、居扬、黑明等,北京摄影家协会及各行业中国摄协团体会员代表,中国摄协相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发布会。

王瑶介绍了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筹备的相关情况。她指出,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是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的热潮下举办的。2016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在这个历史背景下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艺术节以“六十华诞 怀初心 影像筑梦 创辉煌”为主题,将在历届艺术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进一步发挥摄影艺术的感染力、影响力,引导广大摄影人为时代留影、为人民写真,弘扬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再创新的辉煌。

王瑶说,本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将举办摄影展览、学术研讨、采风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视角上兼顾历史与当下、专业与大众、名家与新人、国内与国际。与往届相比,呈现出六大特色,分别为突出导向引领、彰显影像力量、促进继承创新、力推新人新作、探讨未来趋势、讲好中国故事。

王瑶强调,今年是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为了在这个历史节点上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推出更多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中国摄协还将努力做好十项举措:一是组织关于“传承60年优良传统,面向未来开创摄协工作新局面”的主题座谈会;二是慰问从事摄影60年的老摄影家;三是进一步推广“中国梦”公益广告;四是举办“好山好水 好人好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摄影活动,积极推动会员创作;五是形成以“中国故事”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六是充分发动摄影志愿者,进一步创建完善摄影曙光学校;七是启动“公益大讲堂”;八是建立中青年摄影人才库,为青年摄影家出版系列丛书;九是出版“口述影像历史”摄影系列丛书;十是与美国光圈基金会合作向世界推介中国摄影名家名作等。

任武军在致辞中表示,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首届怀柔摄影文化季,此活动分为“大美怀柔 多彩四季”全国摄影大展、征集全民自拍(随手拍)作品“我在怀柔High自拍”、“行摄怀柔十佳线路,评选怀柔百佳摄影点”、在金像奖影展区开设“摄影艺术生活体验馆”等四大板块。怀柔区将本着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要求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确保艺术节成功、精彩。

新闻发布会上还回顾了中国摄影艺术节27年来走过的历程,主承办单位的负责人还分别回答了新闻媒体的提问。
作为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重要品牌活动,中国摄影艺术节是中国创办最早的摄影节庆活动。历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不仅是全国摄影界交流的盛会,其日趋国际化的发展更成为主办城市了解世界、走向世界的桥梁,为发展当地经济,宣传自然生态、民族特色及人文内涵做出了重要贡献。

怀柔区是北京市东部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和生态涵养发展区,自古以来就是文化汇聚、交融之地,素有“北京的后花园”和“京郊一枝花”之称。拥有慕田峪长城、箭扣长城、红螺寺、雁栖湖、青龙峡等26个知名景点,具有丰富多元的摄影资源。APEC会议曾在这里举行,具有丰富和成熟的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以及良好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这些都成为怀柔承办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的独特优势。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联合主办的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的最高个人成就奖。旨在表彰和奖励为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突出成绩或取得重大成就、德艺双馨的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中国摄影金像奖自198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对于推动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将在怀柔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期间颁发并展出获奖者作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的通知》,主办单位修订了《金像奖章程》,大幅压缩奖项数量,着力提高质量,力求奖项设置更加科学,评奖数量更加合理,评奖标准更加严格,评奖程序更加规范,监督保障措施更加完善,对摄影工作者的激励更加有力。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设立三个子项,分别为纪录摄影类9名、艺术摄影类8名、商业摄影类3名,总额不超过20名。目前,第十一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申报已启动,截稿时间为9月10日点击查看申报启事)。
(图:吴承欢 文:朴新成)


2016年8月9日,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发布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行。

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武军致辞。

在发布会上播放的中国摄影艺术节宣传片,得到与会者的关注。

中国艺术报记者在问答环节提问。

中共怀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顺才答记者问。

发布会后,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