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影展

美国国家地理全球大赛获奖摄影师眼中好照片的标准

来源:光华日报 责编:陈燕妮 2016-01-19

【人物简介】
姓名:陈亚华(亚当·谭)
年龄:58岁
职业:摄影人,旅人
 
奖项:得奖无数(仅列几个主要)

破晓前的漫漫长路
1)凭着“破晓前的漫漫长路”,夺得世界知名“国家地理杂志”2013年所主办的摄影比赛中的三大类别之一的“地方组”首奖。
 
2)美国黑白摄影杂志(黑白杂志)2014年年聚光灯大奖(特别推荐奖),是该比赛的最高荣誉。
 
3)2011年,2012年及2013年,一连3年蝉联美国黑白杂志摄影比赛优秀奖。
 
4)法国2013年国际艺术摄影大赛亚军。获奖作品“漫长的回家路”,“龙道院”,也被法国国家图书馆珍藏。
 
5)英国2014年年中立密度奖(中密度奖)冠军。
 
6)2014年年美国蜘蛛摄影大赛专业组亚军。
 
7)2015年年美国北谷国际摄影拔选大赛金组特选。
 
8)2013年英国前20名 - 年度专业摄影师。
 
在不惑之年开启摄影人生,现年58岁的大马摄影家陈亚华,为自己写下璀璨精彩的一页!
 
40岁过后,从生意人转为摄影人及旅人的陈亚华,自从2011年杪开始参加摄影比赛以来,获奖无数。特别是2013年凭着一张《破晓前的漫漫长路》,成功一举摘下“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地方类首奖。他是马来西亚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摄影奖的摄影人。
 
该照片摄于中国云南元阳老城,拍摄时间是2012年一个充满浓雾的清晨,捕捉到一位上班妈妈用竹篓背着孩子,穿越迷雾。
 
其实,早在17岁时,已对摄影有兴趣,不过,足足隔了20年,也就是37岁那年,因一次被旅居大马的著名日本摄影师Arase菅原的摄影作品所感动,才发现那是他一直所向往的。他过后追随荒濑菅原学习摄影技巧,这是他的人生转捩点。
 
本报趁着他于日前到槟城举办摄影作品展,和他进行专访,谈谈其摄影旅程,让本地读者更了解这名摄影大师。
 
4元素拍好作品背后故事加分
 
怎样才称得上是一张好的摄影作品?在陈亚华看来,从技术上来讲,它包含了以下4个元素。
 
1)一个好的主题及一个好的副题,以带来画面的平衡感,赏心悦目。
 
2)所表达的意境,比如通过烟、雾、水上倒影、星光、夜色等,能增加照片的意境。
 
3)要有好的构图。
 
4)“决定性瞬间”。
 
被喻为街头摄影教父的法国著名摄影家布列松(亨利Cartier-Bresson)提出的“决定性瞬间”概念,是后来很多从事人文纪事摄影的摄影师所遵循的。
 
“视觉以外,摄影背后的故事,也是为作品加分的要素。”
 
不能一贯模仿别人创造自己独特风格
 
在追求摄影的道路上,陈亚华认为,你不能一贯在模仿别人,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成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特,要有自己的摄影风格。
 
当看到一张很美的照片时,很多人会认为,照片是造假的,陈老师倒认为,一切艺术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夸张,如歌曲需要乐器的配合,当我们在观赏大白鲨的电影时,大白鲨出现时,因有电影音乐的配合,让人感到害怕。
 
他表示,其实,摄影作品可用任何方式去呈献,如概念、非概念、夸大、非夸大,而夸张是表达的一种方式,最重要是呈献得好,他希望民众能用比较开明的方式,宽阔的角度去看艺术,包括摄影艺术。
 
然而,他强调,人文纪事摄影不可做假,如《破晓前的漫漫长路》,陪审团要求参赛作品附上原档图(Raw文件),确保照片没有过度修饰。
 
永远不会太迟勉励追求梦想
 
他说,每个人都是艺术家,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内在都存在艺术家特质,如果你愿意朝这方面努力,就有可能取得成功。
 
他最后勉励大家,如果有兴趣追求梦想,永远不会太迟,就像他。
 
个人摄影作品即起相机博物馆展出
 
陈亚华摄影作品展于1月16日至3月31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30分在南华医院街相机博物馆举行,欢迎艺术爱好者前往观赏。这是他第一次在槟城办摄影展。
 
《在深深的寂静理》这一系列的作品中,给人的感受确实与读诗颇为相近。所见的就是摄影人的“内心风景”。我们就随着摄影人融入这意境,融入这深深的寂静里……与天和地连接,与每一物一景连接,进入这无言的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