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映像:中国艺术现状》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尤克里里 2016-02-29

《映像:中国艺术现状》

书名:映像:中国艺术现状
英文名 Reflections on the Condition of Recent Chinese Art
作者:罗伯特C.摩根 (Robert C.Morgan)
译者 朱春杭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3年1月1日
语种:简体中文

《映像:中国艺术现状》是美国学者罗伯特C·摩根对中国艺术现状的研究文集,评述了12位当代艺术家的创作与作品,对研究当代中国艺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作者认为“任何有效的解读都得照顾到创作的历史年代”,而“毛泽东时代”的影响,在中国当代艺术的作品中仍有反映,罗伯特C·摩根对“毛泽东时代”的解读有的观点与国内的主流看法相似,但也有一些观点与国内的主流的看法不尽一致,这是可以理解的。

序言
北京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约我为朱家溍兄的文集写一篇序,我们两人是总角之交,故欣然从命。 家溍兄,字季黄,浙江萧山人。但和我这个福州人一样,是在北京长大的。在他居室的一槽冰梅纹碧纱橱横楣上有一斋额,是许姬传先生写的“宝襄斋”,对面山墙门上有启元白兄写的“蜗居”二字。季黄兄这本文集,并没有用上面的室名命名,而题名曰《故宫退食录》,我认为很恰当。因为这些随笔性的文章是多年来在故宫“退食之暇”写的。更因为书中涉及的门类很多,如:书法、名画、碑帖、珐琅彩瓷器、掐丝珐琅、铜胎画珐琅、漆器、木器、图书、古砚、古建筑、明清室内装修陈设、园冶、明清历史、戏曲史、饮食等等,所以无法根据文章内容来取书名,故而只有用这样一个名称才合适。 可能有些读者要问:怎么看不出这位作者是研究什么的?在学校读的是哪一系?算是问着了,因为我对作者非常了解。朱老伯翼庵先生对儿子们念书的安排是这样的,在读中学的期间,除学校的功课外,在家中还要背诵经书,点读全部《资治通鉴》,学作古文、诗、词。季黄兄在中学时这些作业都已完成。但同时我也知道他在那段时期的数、理、化有时凑合及格,有时竟不及格。高中毕业会考只勉强过关。考大学时,他的大、二两位兄长命他报考唐山交大水利系和北洋大学机械系,结果当然没考上。两位兄长又决定:“你年纪还小,今年考不上,好好用一年功,明年再考。”他自己明知再考也不可能考取,可是只能遵命。两年之后兄长不再坚持了,他还是进了文学院,在辅仁大学国文系得到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