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费茂华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甄妮 2015-10-20

【编者按】这是费茂华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公示材料:
费茂华,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新华社摄影部体育新闻室副主任,主任编辑。
该同志在新华社工作十余年,参加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及多届奥运会、亚运会、重大国际赛事,玉树、芦山抗震救灾等重大新闻事件的拍摄报道工作,《2007运动瞬间》获51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银奖、《梯队飞行》获全国摄影艺术展金奖,《国庆日》获中国新闻奖,《炫彩冬奥》、《金牌后面的手》获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优秀奖。作品多次获得业界重要奖项,曾获新华社十佳优秀记者。
该同志积极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的公益活动,多次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2010年获中国摄协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等个人荣誉,2009年获得中国摄影界个人荣誉--中国摄影金像奖。
近期,我们对三位喜获荣誉的摄影家进行了采访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份荣誉和别人的眼光的。
今天发的是费茂华:

 
1.您怎样理解“德艺双馨”四个字?并请您发表获奖感言。
 
在我心中,德艺双馨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获得者不仅需要在艺术上有很高的造诣,而且必须有很高的道德水准。从这两个标准来看,我在艺术上只是做到了专注于我所从事的新闻摄影事业,而在道德上努力做一个好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而已。
 
颁奖结束后回到家,我把我的奖杯和奖状给我儿子看,我儿子说:“爸爸,我要投诉,你对我太严厉了!”
 
儿子的话猛的让我一惊,汗如雨下。
 
是啊,我和真正的德艺双馨也许还有不少的距离,这个荣誉绝对是一根不断抽打在我身上的鞭子,激励着我不断地严以修身。
 
 
2.在您从事摄影工作的这些年里,有哪件事令您记忆深刻?为什么?
 
令我印象深刻的其实都是一些教训,因为我所从事的新闻摄影工作绝对是一种痛苦的职业!
 
比如一个多月前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就发生了一件令我至今仍追悔莫及的事。
 
8月27日一大早,刚刚结束夜班的我,满怀希望地飞奔到鸟巢。我在心里感谢北京能够申办成功,让我得以开启人生中的第一次田径世锦赛征程,然而,我没有想到,这第一次充满了苦涩和遗憾。
 
晚上8点31分59秒,我跟着庆祝胜利的博尔特一直跑到跳远场地的旁边,并且拍下了一个记者因为跟拍博尔特而摔倒在地的瞬间。
 
在我拍摄的一张照片上,一位央视的记者脚踏风火轮跟在博尔特旁边,此刻,他也看到了那位摔倒的摄影记者,但他一定不会想到,就在几分钟后,他就会成为这次世锦赛最大新闻的制造者,当然,我也没有想到。
 
拍完了这个瞬间之后,我开始掉头往终点线的摄影位置走去,我的证件只能在赛场的广告灯后面活动,如果我跟着博尔特继续往前,我就不得不爬上观众看台,然后再走下来才能到达终点线后的摄影位置。
 
就在我走到终点线后的弯道附近时,我透过前面拥挤的人群似乎看到远处百米起点位置附近依然在庆祝的博尔特摔倒了,但是看得不是很清楚,我问身边的几位摄影师,他们也没有看清——我就这样与这次世锦赛最大的新闻擦肩而过了。
 
我做错了什么?这是我至今依然在反思的问题。
 
排除意外等偶然因素,没有全神贯注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博尔特还没有走出体育场,作为鸟巢的主角,我的所有关注焦点依然应该放在他的身上。在这一点上,我的一点儿懈怠带给我永远的遗憾和悔恨。
 
摄影记者就是这样一种职业:你干得越多,遗憾和痛苦就越多,虽然也有快乐和收获,但每一点快乐和收获后面都是如山如海一样厚重的遗憾和痛苦。
 
 
3.最近在忙些什么?有什么新的创作专题?
 
我其实主要工作是做编辑,新华社摄影部体育新闻采编室的终审签稿人。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因为经过我编辑审核的照片就会飞到新华社在全世界的用户系统中,所以,我就是这些照片被世人所知前的最后一道关卡,责任重大。
 
除了编辑工作之外,在一些重大的赛事和活动报道中,我就有机会担任记者工作,像今年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全国民运会以及刚刚结束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大阅兵,我都是摄影记者。
 
这些编辑和采访工作占掉了我工作的绝大部分时间,另外,因为个人能力有限,目前没有进行专题方面的创作。
 
 
4.您怎样看在新媒体时代摄影的发展?如何给自己定位以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变化?
 
未来会怎样?这个问题常常让我感到悲观和恐惧。
 
我不得不伤感地说,随着普通人摄影水平的不断提升(这是迟早的事),以及各种照相机(包括手机照相机)拍摄能力的提升和价格的下降(这也是迟早的事),也许 有一天,专业的摄影记者终将被拿着相机和手机的普通人所取代,这对于摄影记者来说,确实是一场悲剧,但对于一个事业来说,也许意味着涅槃,意味着重生,意 味着更强大的生命力。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是斯人独憔悴?还是用尽自己所有的智慧和精力为这最后的时代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呢?
 
多年以后,当我们回忆往事时,希望不会因为无所作为而黯然神伤: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5.荣誉是一种鼓励,也会是一种压力,面对未来更高的期待,您怎样看待这份荣誉?怎样规划今后的工作、生活?
 
这两个问题我在前面已经做了一些回答。
 
最近我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何德何能能够获此殊荣?
 
我要感谢感谢新华社对我的培养。10年前,当我从加入新华社摄影部的时候,我其实对摄影一窍不通,基本是一个门外汉,经过摄影部的前辈和老师们不懈的培养和指导,才能在今天成为一个专业的摄影记者。
 
我要感谢中国摄影家协会给我展示自己的平台。在我走上摄影之路的这十年,我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平台上获得了中国金像奖、国展金奖这样的巨大的荣誉,也让更多 的人看到和喜欢我的作品。更重要的是,通过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提供的平台,我结识了很多品德高尚的摄影前辈和艺术家,他们的艺术造诣和伟大的人格至今仍是我 崇拜和学习的榜样。
 
另外,我还要感谢我所处的这个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即使像我这样一个平凡、普通甚至渺小的人,也能够凭借自己对美好生活、对美好事业的执着追求而获得非常大的收获。
 
我想起了哲学家尼采所说的一句话:从你立足的地方挖下去,总会有清泉涌出!
 



















费茂华作品 梦幻体育#p#副标题#e#



















费茂华作品 拳击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