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专访鲍利辉:打造摄影界的南博会 建立“一带一路”交流大平台

来源:大公报 责编:莲子 2015-07-03

 鲍利辉的身份是多重和跨界的。他既是知名摄影家,也是媒体人。他既是千奇艺术空间的创始人,也是大理国际影会的艺术总监。一本杂志,一个空间,一个影会。跨界于摄影界与艺术界,融合于商界与文化界,鲍利辉作为大理国际影会的创始人之一,从2009年至今,大理国际影会已成为中国摄影界的盛会,成为大理和云南走向世界的平台。2015年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即将于8月拉开帷幕,本届影会有何新意和亮点?鲍利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为何定位为“摄影界的南博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大平台”?
鲍利辉: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云南是复兴南方丝路的重要战略要地,而南博会是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互利共赢的多边外交平台和经贸合作平台,代表国家和周边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最佳途径,作为中国知名文化品牌和国际性文化活动、世界上具有一定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摄影盛会、与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节庆之一,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色,对南博会面向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进行深化和延展,促成南亚、东南亚各国在摄影及相关文化艺术方面进行全面的交流合作。通过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活动,文化互动,实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平等合作、文化交流、经济繁荣”的目标,全面升级为“摄影界的南博会”。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南博会承办单位、云南省国际博览事务局的全力支持。
 
记者:这个想法具体在影会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
鲍利辉:首先我们邀请到了南亚、东南亚和欧美各国的摄影节主席与文化机构负责人——包括:新加坡国际摄影节主席、孟加拉国际摄影节主席、柬埔寨吴哥摄影节主席、泰国清迈纪实艺术节主席、缅甸仰光摄影节主席、马来西亚吉隆坡摄影节主席、印度GOA国际摄影节主席、香港国际摄影节主席、英国Format摄影节主席、新西兰奥克兰摄影节主席、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摄影节主席、丹麦摄影节艺术总监、阿根廷摄影节负责人、法国Photographie.com创始人、西班牙西东文化艺术机构策展人、挪威HiOA策展人、孟加拉Pashala摄影学院、中国台北国际摄影节等——参加本次大理国际影会。这么多摄影节主席和机构负责人聚集起来,这在以前是罕有的。每一位都是他们所在区域摄影资源的代表,他们不仅会为影会带来精彩的展览,同时也会在影会上寻觅到合适的摄影师与作品,将他们带出去。
中国拥有丰富的摄影资源,摄影氛围良好,摄影发展迅速,许多优秀作品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却难以被外界所认知。单独一个人的摄影师很难突破东西方的隔阂,他们需要一个机会,而大理国际影会为他们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走出去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机会不是针对一个人的,而是面对所有参加大理国际影会的摄影师。
而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举行“南亚、东南亚摄影节主席圆桌会”,以一种联盟的形式将这种暂时性的资源共享、互连互通固定下来,形成长期、稳定的联合关系。届时出了南亚、东南亚摄影节主席外,还将有西班牙、丹麦等多国的文化参赞、领事及海内外一些重要文化机构负责人参与。
圆桌会的出现,将会加强南亚、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积极推动东南亚、南亚文化艺术活动落地云南,努力促成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与东南亚、南亚各国来宾良好沟通交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区域摄影互联互通和文化一体化的进程,并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合作,使南亚、东南亚更加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也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快更多地引进国外的艺术文化,提高中国摄影质量,加快中国走向世界,摄影一流水准的步伐。
在中国方面,万科企业股份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石、深圳企业家摄影协会秘书长王琛、雅昌文化机构董事长万捷等,都将作为创始成员组织及个人参加,成为此次圆桌会议的发起人,从影像文化的各个方面支持新联盟的发展,完成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的共同愿景,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记者:本届大理国际影会有什么样的创新吗?
鲍利辉:大理国际影会从2009年创办那天起,就一直在创新,一直在改变,我们从纯粹的摄影节变成了“摄影节+博览会”,现在又变成了“摄影节+博览会+器材精英荟”,可以说是从“1.0”版本变成了“2.0”,现在又变成了“3.0”。这样不断的创新,使大理国际影会在中国乃至国际摄影节中都保持着独特而旺盛的生命力。
比如我们的专家见面会,和以往不同,这次专家见面会的专家阵容更加强大,除了各大国际摄影节主席外,还有众多摄影文化机构负责人参与,使参加本届大理国际影会的每个摄影师都可以与他们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专家们不仅能为摄影师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更有可能通过自身的丰富资源,将摄影师及其作品引入国际,走向世界,进行国际间的交流展出。
在当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人每天在线时间已经达到16小时,信息的传播方式正随着各种APP应用的发展而发生改变,而行业的生存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这种改变会给摄影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本次影会中,腾讯将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影像表达”为主题对此进行深入探讨。另外,影会还将首次与电商合作,与“特奢会”一起共同探讨“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影像收藏的发展”以及“O2O为影像行业带来的机遇”,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影像行业的发展进行一种全新的尝试。
 
记者:可以解释一下“器材精英荟”的定义吗?为什么要在大理国际影会中加入这个版块?
鲍利辉:每年影会都会有很多摄影人和摄影发烧友参与,除了观看展览、参与收藏外,他们对器材也非常有兴趣。摄影是一种必须借助工具才能完成的行为,它的理念和拍摄方式都随着器材的更新而不断改变,可以说它们之间是互为影响,相辅相成。摄影的乐趣,有时来源于器材。在科技不断进步的当今,摄影器材也在不断创新,那么在这一点上,中国又已经做到了哪一步了?和国外相比,国内的创新又处于什么水平?都将在这次的“器材精英荟”上得到答案。
如果说第六届影会可以看做是南亚、东南亚对世界摄影摄影界的发声,那么“器材精英荟”就是中国摄影器材创新力量对国际的“发声”。它的目的不仅在于展示时下中国最新的摄影器材创意,更重要的是展现中国目前在摄影产品上的创新能力,将“中国制造”与“一流产品”划上等号,这是一种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体现。在展示之外,大理国际影会还将从众多器材品牌中甄选出合作品牌,未来将进行长期稳定的合作。
 
记者:大理国际影会一向致力于挖掘和鼓励新人,今年在这方面又会有什么举动?
鲍利辉:在这方面我们今年有一项比较重要的计划,就是第二届“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的启动。
我们在第一届“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它被称作“对中国、亚洲摄影界具有重大潜在影响的事件”,我们期望第二届能比这个更好。这次我们邀请了11位评委,他们来自亚洲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接触人群,他们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年轻摄影师与作品,让世界认识他们。除了推荐制外,这次我们还将采取网络自荐的方式,从中挑选出3位摄影师进入活动,希望以这两种方式挖掘出更多具有潜力的年轻摄影师来。在这里必须要感谢华人第一影像收藏家靳宏伟先生和sipa图片社的全力支持,才有机会让具有实力和潜力的摄影师新人脱颖而出,得到培养和资助。
除了“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外,这次影会还将有很多新人培养项目,比如中国·孟加拉·挪威摄影工作坊;和米拍合作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摄影夏令营,通过与世界各地摄影专家交流学习的方式,带动中国新生代摄影发展;此外韩国也将要组织一个庞大的学生摄影观摩团前来大理参加影会……这些都是大理国际影会一直在做的。
 
 
记者:仅仅是这些介绍就已经让人感觉到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的精彩了。
鲍利辉:到时候你会发现现实比介绍更加精彩。我们每届大理国际影会都会聘请策展人为我们策展,有的策展人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做准备,比如香港著名策展人秦伟,这次他将带领观众去认识拉丁美洲的摄影师,比如来自秘鲁的Javier Silva Meinel、危地马拉的Luis Gonzalez Palma、智利的Cristian Kirby、阿根廷的Alejandro Almaraz、Regis Duarte等等。这个展览将让观众看到另一个大洲不同摄影师的工作。
还有北爱尔兰当代摄影展,是阿尔斯特大学贝尔法斯学院的九位师生的联合展览,其中参展老师Paul Seawright是北爱尔兰摄影的领军人物之一。此外这次观众还将看到香港60年代的纪实作品展,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如今法国策展人Didier也正在积极地筹备着展览,今年我们很有可能在影会上看到美籍法国摄影师威廉·克莱因的作品,这位在业界被戏称为“坏男孩儿”的摄影师,在《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摄影名单”中名列第二十五位。
本次台湾展览也是阵容空前,由傅尔得策展的谢春德、吴天章、陈界仁、沈昭良、郭英声、李小镜六人联展,通过摄影师的影像表达,呈现了台湾在前进的过程中,在历史和现实交织下,所面临过和正在面临的现实处境。这六位在影像语言和艺术表现上,在台湾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除了这些精彩的展览,目前还有更多优秀的策展人正在威力大国际影会的精彩展出而努力工作,非常值得期待。另外,影会还将举行手机摄影大赛、中国·孟加拉·挪威摄影工作坊签约仪式、国际新媒体学院挂牌仪式、国际新媒体工作坊、《玛丽莲·梦露——流光倩影》中文版首发仪式、各大出版社摄影图书展示交易活动、影像创意集市、VIP典藏之夜、摄影师摄影作品集互换、音乐嘉年华、大理白族火把节采风等多个主题活动……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摄影的狂欢,文化的盛宴。
部分参展作品

邓博仁 我在台北天空看到一双鱼

刘冠腾作品 六十年代的香港系列作品之一

范顺赞作品

泰吉轩画廊带来的保罗作品


亚洲先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