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华裔摄影师王岩作品母亲河获奖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影子 2014-04-08

英籍华裔摄影师王岩(Yan Wang)凭借作品《Mother River》获得Derby FORMAT Festival Reviewer Choice大奖。
Mother River是王岩2010年在普利茅斯大学攻读摄影博士期间创作的作品,项目完成于2014年。采用4×5相机拍摄。

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但“母亲河”的称谓只是一个神话,而不是事实。它作为类似图腾的概念,迫使我不能预选到哪里拍,从而确认我的拍摄点,因此打开了我以这种方式沿河观察那些以前看不见的乡土景观的可能性。“拍摄点”绝对不是目的,但它可能会如此出现。它是除去“母亲河”神秘面纱,还原现实的一个方法。以使我可以重新探讨它作为一条强大水源的可能。作品也可能有助于理解河流的神话概念,但这并不是我的本意。”
——王岩 普雷斯顿
长江,是亚洲最长的河流,是世界第三大河流。从青藏高原的冰川发源,流经6211公里,向东横跨中国上海汇入东海。与黄河一样,长江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作为一条中国的“母亲河”,其景观是与中国国家身份密切相关的。
“母亲河”是一个实践的基础研究项目。在该项目中,长江是中国神话的两个物理载体:一个理想的母亲河,一个自然的在现代化进程中赋予河的名字。从方法论的层面上,该项目探讨了采用深映射的方法揭开神话可能的方式,表现在行程点系统的拍摄,长江每100公里在一个精确的时间间隔的河流景观。试图形成一个辩证的肖像,这在当代中国,其规模和深度是罕见的。

获得该奖项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分别是Marc Asnin和Melissa Moore。

王岩










#p#副标题#e#
第二名获奖者作品








#p#副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