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河南省摄协多头出击强实力扩影响

来源:中国摄影报 柴选 责编:未知 2012-11-12

  无论是从中原走向全国的众多摄影家,还是省内各地如火如荼的活动,无论是学术层面的梳理与建树,还是协会自身实力的壮大,在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于德水看来,河南摄影的发展与进步,均得益于摄影界整体的良好生态环境。河南省摄协副主席、秘书长刘鲁豫则谦称,省摄协工作已步入良性循环,协会主席团每每想的是如何弄出点新东西,更好地加强和展示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生命力。
  作为河南省文联系统各文艺家协会中的“大户”,河南省摄协的“产业”分布在协会办公地周围的数处写字楼内,三四十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就从一个侧面显现出他们的工作思路和整体策略——

河南省摄协多头出击强实力扩影响

平台和保障
  与同类组织相比,河南省摄协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无疑更多一些。他们不仅有河南省摄影家协会网,还有数字化河南图库,更有《河南摄影报》《风景线》《图说天下》“两刊一报”(均系免费交流的内部资料)。由更多年轻人掌管运营的这些媒介,已成为深受河南摄影人喜爱的对外传播窗口。
  创立于2004年的河南省摄协网目前注册会员已突破2.5万人,日最高在线人数由3年前的几百人达到近5000人。百度的统计数字显示,该网站发帖量、访问量和人气指数等在全国各省级摄协网站中连续3年名列前茅。据网站负责人张志新介绍,有时候一项大家关注的活动,光回帖就能达近万个。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和摄影爱好者,网站建立了省内18个城市分站和部分直属俱乐部,分级开展活动,运营得有声有色,专家讲座、网上交流、在线课堂等栏目均获得大家好评。
  数字化河南图库作为河南图片资源的集散地,无论是搞展览、办活动还是有关单位有需求,省摄协都能自如应对。
 几份刊物中,《河南摄影报》相对综合一些,《风景线》侧重风光摄影,《图说天下》更多地注重两端:一是对于河南知名摄影家的访谈和梳理,二是对于新锐摄影人群的关注和传播,其专题一经发布便常被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等媒体所转载。
  这些平台的建设均得益于河南省文联和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为持续发力,这些平台一上马便配上了最好的设备。以网站和图库为例,其数年前购买的独立服务器放到现在依然性能先进。严格的制度和明晰的管理,则旨在保障网站和数据的安全。

经营和维权
  河南省摄协网采用微利经营模式,其开创的河南省摄影创作团已成为名牌,每年几十次外出采风活动,线路由专业人士策划,拍摄景点一选再选,后勤保障有合作单位参与,拍摄中还会有讲座交流等,加上及时的网络传播,一条龙的服务不仅让参与者获益匪浅,更吸引了河南省内旅游景区、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广告投放。
  创作团每次采风后都会进行问卷调查,对每位参团者的摄影经历、器材状况、摄影需求甚至忙闲时段等详细采集,并建起专门数据库,长而久之,这已成为河南省摄协发掘和培育摄影新秀的人才档案库。
  在全国摄影工作会议上,刘鲁豫最早提出“经营会员”理念。他认为,摄影组织相对弱势,要善于从会员中发现潜力。会员是协会的优势和力量所在,把这些有知识、有文化、有实力、有创造力的会员都调动起来,为协会所用,不仅能扩展和团结队伍,更可通过一系列大家参与的活动,让协会和摄影家都得到更多尊重。
 数字化河南图库2008年才开始运作,相对图片市场发展来说,切入时机并不算太好,但却得益于摄协系统的服务和经营体系。通过对各类摄影活动和会员手中的图片资源整合,目前已上线的10万余幅图片涉及河南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城市建设及创意作品等,对外宣传、旅游推广甚至媒体使用,都可付酬下载。另有10万幅左右的影像正在数字化归档和上传中。
 图库初创时,河南省摄协一班人到处奔走传播,让省内的媒体先用起来,进而向有关部门和省外媒体推介。目前,其河南特色图片用户已遍地开花,聚焦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中原华章”影像专题展示,每个地市和行业独立成章,依托的就是图库的资源,甚至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份杂志也常年用河南图库中的照片做封面。
 刘鲁豫说,摄影在宣传推介中越来越多地发挥作用,成立图库后天地更广阔了,既为摄影家提供服务,又架起了图片走向市场的桥梁,同时保护了摄影家的权益。为了明晰版权等,河南省摄协还与省新闻出版局合作,对每位入库摄影家的作品进行备案登记。一旦发生侵权,图库与新闻出版局版权处便紧密配合,全力维权。
 为更好地开拓摄影市场,数字化河南图库还与远大影像艺术馆等机构合作,开办欧凯龙摄影画廊,将网站代理的摄影名作以高品质的输出工艺制作后,兼顾装饰和收藏两个市场销售,并承接办公场所、酒店、公司等的整体摄影图片装饰工程。这无疑又是一项新创举。
 网站和图库已步入正轨,开始盈利,几个刊物则在得到有关传媒机构全力支持的基础上各自发挥作用,《风景线》通过风光摄影作品的交流传播,聚合了大量高端人群,《图说天下》虽处于初创阶段,但一开始就树立了其他同类刊物难以企及的高标准。鉴于省摄协良好的经营办刊能力,河南省文联正在规划将一份具有正式刊号的文艺刊物交由省摄协筹划、改造成一份公开发行的摄影媒体。“金像”是刘鲁豫给这个新媒体的命名,而现在他正为已被别人注册而犯愁呢。

培训和就业
  “金像”也是河南省摄协主办的一所摄影培训学校的名字。该校集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河南分院、河南省摄影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技能鉴定站、河南金像摄影学校三位一体,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开展学历教育,吸引了周边各省的学员前来学习,在搬入新址后,所在大厦也改名为“金像大厦”。
  河南金像摄影化妆学校2001年成立后,也曾办过风光、纪实等摄影培训班,但经过摸索之后,发现了更多就业需求,于是针对商业人像市场开展职业培训,设立摄影、化妆和数码后期等专业。该校还在培训基础上开展职业技能鉴定,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广大有志于从事摄影行业者提供从业资质认证。其毕业生不仅遍布省内外各地的影楼行业,且自主创业者不少。可以不夸张地说,金像摄影学校已成为河南人像摄影行业最大的人才集散地。
  河南省摄协的各类活动就是学校的现场教学基地。学校策划举办的“金像百家讲坛”等活动既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了前沿资讯,也服务了协会会员和广大摄影人。

战略性思考
  河南省摄协主席团内部的团结协作,各自发力,保障了工作正常开展,促进了不断创新。刘鲁豫举例说,协会副主席李刚对图库发展注入大量心血,副主席林景顺在协调“世界摄影家看河南”等重大活动中立竿见影,副主席杨峰更承担了协会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
  河南摄影界从新中国成立至今,精神上的传承一直在延续,不同类型的摄影人群都很有活力,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看,都呈现出一个完整的健康的生态链。河南省摄协十余年来,通过策划出版《河南摄影百家》系列丛书,策划“河南摄影五十年”学术研究和梳理,在明确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基础上,更多进行了战略性思考。
  于德水认为,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影像作为传播手段在社会应用领域配合中心工作,不仅带来了许多正面效应,也树立了权威性。在全民摄影时代,满足百姓需求,开展各项活动,着重在于引导其健康发展。作为重要职责之一,协会还要在服务摄影家方面充当更加积极的角色,主动地做一些学术引导等工作。
 于德水更多思考的是繁荣与发展的关系:“需要研究的问题还有很多。在协会工作繁荣发展的形势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事业做大做强还迫切需要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能把地方摄影文化推到一定高度的,一个更大、更强的摄影家群体,这是我们河南摄影发展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