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影像的力量在延续 高朋满堂助力帮助更多“大眼睛”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未知 2012-10-31

 

展览开幕式现场       匡林华 摄

 

    被世人熟知的《大眼睛》从1991年首发至今已有整整21个年头了。21年来,这张照片不知为多少失学的孩子带来希望,改变了他们的命运。2012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成寿寺内,这张作品的作者,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著名的摄影家解海龙《希望工程纪实摄影展》在这里隆重举行。

    暮秋的北京,寒风瑟瑟,然而高朋满座的展览开幕式现场却热闹非凡,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瑶,中国摄协顾问于健,中国摄协副主席朱宪民、张桐胜、邓维、罗更前、王文澜,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琴等“重量级”嘉宾悉数到场祝贺。圈内好友宾朋更是如云。

   希望工程是关乎民族复兴伟业的大事,一张照片唤起了多少民众对国家、对民族未来的展望。这张照片的历史意义、社会价值毋庸多言,当我们走入展厅再次看到那一幅幅熟悉的照片时,内心升腾起的震撼无疑是对我们心灵的又一次洗礼。

   纪实摄影展览同时还展示了解海龙于近几年拍摄的风光摄影作品,让我们见识了一位真正的“摄影家”对摄影本体语言驾驭的那一份娴熟、自如。在解海龙的致词中,他感谢了许多给予他帮助和发展舞台的个人和组织,唯独没有感谢他自己,作为媒体和他的同事、晚辈,在此也要感谢他,给予我们的这一份珍贵的财富和精神力量。

 

来宾在看展览      匡林华 摄

解海龙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广角摄影学会主席,宋庆龄基金会理事。

    1992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金像奖”《开拓杯》组织工作奖,同年,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展在北京、台北、香港展出。1995年个人摄影集《我要上学》获第二届中国“国家图书奖”提名奖。1996年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特殊贡献奖”。1997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荣誉奖”。1998年获全国“十佳青年新闻摄影记者”称号。1999年获全国“十佳广告摄影师”称号。2000年“微笑列车”大型慈善摄影专题展览在人民大会堂展出。2002年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展以中国文联名义在美国旧金山展出。2004年参加紫禁城中外摄影师精品展。2006年 获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消除贫困奖(义工奖)”。2009年中国版权年会授予“中国版权产业风云人物”称号。 2011年获新华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的“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贡献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