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照片起风波 空姐王淋“丢饭碗”

来源:法制晚报 责编:影子 2011-08-07

    【导读】空姐王淋在民航、摄影两个领域都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去年,她拍摄的一组名为《云中郁金香》的纪实作品,把空姐许多不为人知的生活场景,真实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这组作品使她付出了失业的代价。

    因拍摄本职业的摄影作品,空姐王淋在民航、摄影两个领域都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去年,她历时5年拍摄的一组名为《云中郁金香》的纪实作品,把空姐许多不为人知的生活场景,真实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这组作品使她的创作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同时,她也为此付出了失业的代价。

    照片风波

    历时5年拍组照 真实记录空姐生活

    王淋是一位酷爱摄影的空姐,2005年到奥凯航空工作。

    给王淋带来麻烦的纪实作品《云中郁金香》拍摄历时五年,数量达上万张。

    因为都是同事,所以,大家对王淋的镜头并不设防。王淋用相机记录的,除了空姐的日常工作外,还有堆满衣服、鞋子的宿舍,摆满化妆品和碗筷的桌面等空姐“幕后”的生活样貌。

    谈到拍摄初衷,王淋表示就是真实记录空姐的生活。既不是光环下的空姐,也不是传说中傍大款的空姐,而是一些平凡的女孩。

    起初,这组照片在摄影界小范围传播,并得到认可。

    著名摄影家、曾担任《中国民航》杂志副主编的陈长芬评价说,哪个领域都应该存在这样一类作品。

    陈长芬认为,王淋凭借其特殊身份,可以深入到空姐身边,展示其不为人知的一面。作品真实、浪漫、有戏剧性,多角度反映了改革开放后空姐的真实生活。

    照片视频现身网络 大小网站迅速流传

    而在去年9月初,一个名为《空姐日记及辛酸私密照遭外泄》的视频现身网络。

    有人把王淋的照片编辑成视频,配以背景音乐和文字。这段2分15秒的视频,每张均为展现空姐生活的画面,包括休息、更衣时略显“暴露”的场景。

    本来小范围传播的照片,迅速在大小网站流传,刺激着大众对空姐的想象。

    这里边也包括王淋的同事和领导。

    事发后,她立即找到发布视频的网站,要求删除视频,但最终不敌网民的疯狂转载,这段视频现在依然能搜索到。#p#副标题#e#

    遭遇停飞

    被停飞9个多月 空姐生涯“无疾而终”

    王淋最近一次飞行,还要追溯到去年的9月13日。事后她才预感到,那一天,很可能成为她空乘职业生涯的“句号”。

    王淋坦言,她与公司的合同于今年7月19日到期。从去年9月13日起,在长达9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司没有给她安排过任何飞行任务,这直接影响到她的收入。

    基本工资加飞行小时费,是空乘工资的主要构成。长期无飞行任务,王淋的月收入从大约7000元降至960元。

    遭遇停飞后,王淋曾与公司进行过近10次的交涉,公司给出的停飞理由,是部分照片导致同事关系紧张。

     今年6月,公司给了王淋一份“不续约通知”,但对于停飞,并未给出书面解释。

    由于停飞,现在,王淋作为空乘所必备的体检合格证(一年有效期)、训练合格证都已过期。

    若她想继续职业生涯,除了寻找新的航空公司,还必须花费近两万元的培训费重新进行培训,大约需要三年才能恢复到她停飞前的级别。

    裸露照片“惹事” 公司不悦同事不满

   奥凯航空是一家民营航空企业,总部设在北京,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

    日前,记者致电奥凯航空总裁刘伟宁。他在电话中说,这事很复杂,他也说不清楚,请记者联系其他主管。

    负责奥凯人事工作的付建宏透露,王淋的作品中,有一些空姐的裸露画面,影响了空乘和公司的形象,但他并不承认让王淋停飞。

    随后,记者又连线奥凯航空副总裁刘捷音,他在电话中证实,确实在去年9月13日以后,就一直未给王淋安排飞行任务,同时对其进行劝退。

     “王淋也没有违反公司什么规章制度,但就是飞得少。还有就是照片引发的问题,公司才不想用她。”刘捷音在电话中说。

    关于同事对照片的不满,王淋并未回避,承认确有同事向她当面表达过类似情绪。

    王淋自拍照

    王淋的作品之一。空姐宿舍的凌乱及更衣的裸露“曝光”后,引发同事对王淋的不满

     律师观点

    裸露照片外泄 拍摄者有责任

    王淋认为,照片被人曲解后再次传播,她也是受害者。北京市中业江川律师事务所的蒋京川律师分析说,裸照本身就属个人隐私,拍摄者在拍摄、使用这类照片时,应该预想到可能造成的后果,在这个问题上,拍摄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停飞未给理由 公司做法欠妥

    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吴颖萍律师分析,王淋被停飞降薪一事,涉及的法律问题是公司对其进行劳动合同变更是否合法。

    吴颖萍说,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有两种变更劳动合同的方式。

    如果是协商变更劳动合同,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奥凯航空应采取书面形式,即双方协商一致,并通过书面形式将变更的工作内容确定下来。如果没有书面协商,航空公司的做法肯定存在问题。

    如果是奥凯单方面变更劳动合同,比如,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对不胜任工作的劳动者进行调岗,对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的劳动者也可以调岗。但王淋显然不属于上述情况,因此,奥凯航空的做法是欠妥的。

    最新进展

    提起劳动仲裁 下月将有结果

    空乘一般能工作到45岁,而王淋距此还有7年的时间。

    目前,王淋已向北京市顺义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希望得到公司的经济赔偿。

    据了解,仲裁结果大概将在1个月之后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