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州(临海)简介

台州(临海)简介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7-01

中国摄影之乡—台州

台州地处浙江“南北中心点、海陆交界处”,因境内天台山而得名,是长三角区域 27 个中心区城市之一,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陆域面积 10050 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8 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662 万,下辖椒江、黄岩、路桥三个区,临海、温岭、玉环三个县级市,天台、仙居、三门三个县以及台州湾新区。2020 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 5262.7 亿元,增长 3.4%;规上工业增加值 1206.3 亿元,增长 4.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 62598 元和 32188 元。

台州是“山海水城”。兼得山海之利,群山怀抱,天台山、神仙居为国家 5A 级景区;依海而兴,有“东海之门”的美誉,拥有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 3 个海湾,大陆海岸线长达 651 公里,占全省28%,拥有海岛 691 个,占全省的 21%,发展湾区经济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城在水中,有“江南水乡”韵味,境内有大小河流 8000 多条,市区水域面积超过 46 平方公里。美丽的山海风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摄影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众多的优质资源和创作灵感。

台州是“和合圣地”。台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佛教天台宗、道教南宗享有盛誉,儒释道三教合一、共生共荣;“和合二仙”寒山、拾得隐居天台山,国清寺更是和合文化的重要渊源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赏“和合”文化,认为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城市精神,在浙江有着“红船精神永存、垦荒精神不老”的政治意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为摄影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和广阔的创作思路。

台州是“制造之都”。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目前,全市有 66 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 4 位;已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21 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68 个;重点培育汽车、医药健康、智能缝制设备、高端模具、泵与电机、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等一批国际有影响力、国内有竞合张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打造“456+X”现代产业集群体系;有制造业企业 7.5 万家、规上企业 4646家,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达 299 个,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坚实的经济基础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为摄影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天的台州,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作为走好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工程,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探索走出一条富有台州特色的“九富”路径,为浙江“重要窗口”增光添彩。在此,台州这座既坐山又望水、既古老又年轻、既宜居又宜业的城市,向海内外宾朋发出诚挚邀请,热切期待与四海宾朋广泛开展多层面、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临海简介 

临海市是台州市下辖的县级市,地处浙江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圈南翼,是区域和人口大市。全市陆域面积 2250 平方公里,海域面积 1590 平方公里,人口 120 万。

临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汉昭帝始元二年(前85)置回浦县,孙吴会稽王太平二年(257)设临海郡,唐高祖武德四年(621)置台州。临海是浙江省首个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县级市,素有“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的美誉。“江南长城”(台州府城墙)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紫阳街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戚继光抗倭所城桃渚城、唐朝龙兴古寺、宋代东湖园林、唐宋元巾山群塔及骆宾王祠、郑广文祠、台州府文庙等古迹星罗棋布。

临海山海秀丽,生态优越。素有“海山仙子国”的美誉,浙江第三大水系灵江贯穿全境,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大陆 21 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正在创建国家 AAAAA 级景区,桃渚风景区列入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灵湖景区成为国家 AAAA 级景区并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临海是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

临海经济发达,社会和谐。诞生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生产中国第一辆民营企业制造的轿车,是省振兴实体经济试点县、首批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等 8个百强县榜单。工业以现代医药、汽车机械、时尚休闲三大产业为主导,为全国工业百强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省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省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农业拥有柑橘、茶叶、杨梅、西兰花四大“国”字号品牌,是第三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科教文卫事业全面进步,连续 2 年荣登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市,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前,临海正在深入建设“五个城市”,高水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