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

来源:四川省摄协 责编:张双双 2022-06-22

640 (2).jpg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四川文联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摄协深化改革,6月7日下午,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以线下+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摄协副主席田捷砚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主持。

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通知》《四川省摄影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对《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起草情况作说明,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宣读发布了《四川省摄影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

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代表刘应华,摄影教育工作者、摄影志愿者代表谢和敬,市州摄影工作者代表游光辉,青年摄影工作者代表廖静,新摄影群体代表王强等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分别作了发言。

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应华表示:“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摄影行风建设是新时代摄影工作的重要任务,成立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四川省摄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深化改革、推动全省摄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广大摄影工作者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讲好四川故事。反对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推动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摄影行风建设。”

摄影教育工作者、摄影志愿者代表谢和敬表示:“摄协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正式成立,是我省摄影事业发展、且具有历史性、建设性意义的大事,作为四川省摄协会员,必将坚决拥护并身体力行贯彻落实《章程》《公约》和《宣言》。接下来我将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函院和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职业道德公约,实施共同宣言。要在即将开班的成都班、攀西班、田野班第二次面授课时宣讲好本次会议精神,号召全省函院学员自觉坚守和带头执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文艺生态不断努力。

市州摄影工作者代表游光辉表示:“摄影工作者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就必须坚持艺术操守,不为名利所牵、不为欲望所惑,在创作实践中以崇高的主题、美好的道德与温暖的情感润泽人们的心灵,振奋人们的精神。我们摄影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德为先,不断强化自省自律,建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既要努力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又要敢于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习气及涉失德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做到镜前镜后一个样。”

青年摄影工作者代表廖静表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作为一名青年摄影工作者,肩负着摄影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更要自觉遵守《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聚焦时代,严格要求自己并热爱自己的摄影事业,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而努力。”

新文艺群体代表王强表示:“作为新摄影媒体平台,我们‘米拍摄影社区’将贯彻落实好《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一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制定平台道德建设、行风建设相关章程;二是全面加强学习力度,向全体工作人员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落实;三是全面加强平台监管力度,坚持强化审核平台不良信息,让平台流量向优秀正能量的作品倾斜,引导平台用户规范有序发展。良好的摄影文化氛围离不开每一位摄影人的努力,我们每一位摄影工作者应当为摄影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代表新成立的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发表讲话:四川省摄协一直高度重视摄影队伍建设,坚持开展“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我省广大摄影工作者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摄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他指出,四川省摄协成立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旨在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摄影界行风建设新措施、新办法,为提升全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他强调,全省摄影工作者,一是要站稳摄影事业的政治立场,明辨是非,严守底线。二是要三是要强化培根铸魂的责任担当,弘扬正道,追求崇高。

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出席并发表讲话。她强调摄影是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证、为民族纪行、为人民写真的艺术,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最为直接、最为频繁的一门艺术。广大摄影工作者理应承担起铸心立魂、以文化人的职责使命,理应以影像的力量为构建我省文艺界欣欣向荣的文艺生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四川强省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同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向广大摄影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坚持爱国为民,高擎民族精神火炬;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三是坚持潜心耕耘,倾心奉献精品力作;四是坚持崇德尚艺,推动摄影行稳致远;五是坚持行业自律,营造健康摄影生态。最后,她强调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在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引领推动下,立心铸魂、修身守正、激浊扬清,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德艺双修文艺工作者,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文/唐虎竞

四川省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贾跃红

副 主 任:胡  文  陈  超

主任助理:刘晶晶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万燕明、王 强、王祥宁、叶  君、田捷砚、冯  立、刘应华、李  杰、李  燊、李雅斌、杨黎明、陈  宁、岳  军、金  平、钟  敏、袁  明、郭昌平、曹  铁、龚  雷、程基伟、游光辉、谢和敬、廖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