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镌刻北京冬奥精神 闪耀奥林匹克之光 | 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一起向未来”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 责编:张双双 2022-06-15

尽管暑意渐起,北京奥林匹克塔内却是一个冰与雪、激情与梦想交织相融的世界;尽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奥运圣火已经熄灭,但光影流动间承载的北京冬奥精神持续闪耀、深入人心。6月14日,在全党上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奥运五环标志下,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承办的“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在北京奥林匹克塔精彩亮相。这也是奥林匹克塔首次举办国家级专业摄影展览。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成员代表、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兰红光一道为展览启幕。

韩海丹 (6).jpg

铁凝、李屹、李舸、郑更生、兰红光一道为展览启幕。韩海丹 摄

陈黎明 (2).jpg

铁凝、李屹在李舸、郑更生等陪同下参观展览。陈黎明 摄

微信图片_20220615214209.jpg

开幕式现场。张双双  摄

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北京奥林匹克塔党支部书记安易,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队员、入展作者代表出席开幕式。郑更生主持开幕式。

韩海丹 (5).jpg

李舸致辞。韩海丹 摄

李舸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文联党组部署指导下,中国摄协首次派员参与国家重大体育赛事报道创作,继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后,再一次以组建小分队的形式投入国家重大活动一线,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为国家留存史料,为人民创作精品,展示文艺工作新气象和摄影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在热忱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贡献了文艺界的一份力量。

李舸表示,中国摄影成长于国家重大事件和时代进程的宏大力量,是生动而深刻的文化篇章,充盈着世界文化交相浸润的众多品格,呼应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这些照片如同一朵朵漂亮的“雪花”,飘到每一个关注冰雪运动的人心里,成为一颗颗文明交流互鉴的“种子”,推动奥林匹克、中华精神和人类价值实现深度共鸣。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活为源,深扎时代现场,把镜头的焦点对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对到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崇德尚艺、潜心创作,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用影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北京青年报社编委、摄影部主任胡金喜代表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表达了“此时此刻的激动心情”。他表示,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领导的信任,集中组建了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让队员们得以用相机聚焦这场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将镜头聚焦中国的科技、智慧、绿色奥运;更感谢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平台,和更多的人一同分享小分队队员在冰天雪地、体感温度零下30℃的环境中,克服困难,记录难忘瞬间,分享大家为实现“冬奥之约、中国之诺”去拼搏去奋斗的那份发自内心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希望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赛场上的温暖、振奋和坚强。

范孜恒.jpg

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队员获颁“北京冬奥会先进摄影工作者”荣誉。范孜恒 摄

开幕式上,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队员获颁“北京冬奥会先进摄影工作者”荣誉。小分队队员在严格的闭环管理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挑战,迎难而上、全力投入,不畏严寒、夜以继日,出色完成了拍摄任务,用具有中国气质、中国品格,充满情感力量、艺术风范的精品力作讲好冬奥故事,为国家保留珍贵的艺术文献档案,有力弘扬和记录了北京冬奥精神,为传播中国价值观念、展现中国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李舸还向北京奥林匹克塔赠送了收藏照片。

陈黎明 (1).jpg

向“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入展作者代表颁发证书。陈黎明 摄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这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中,中国文艺家全情投入,积极作为,为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强大价值引导力、文艺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此次展览着重以影像的方式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及的意蕴隽永、直击人心的瞬间,让观者重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激情与感动,惊叹“中国式浪漫”和中国传统文化,触摸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感受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气象。这些高光时刻和精彩瞬间匠心独运地呈现在以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为灵感设计的“冬”字形展板上,成为展览的点睛之笔。

范孜恒 (1).JPG

展览现场 范孜恒 摄

张双双  (11).jpg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展览大篇幅呈现了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队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用心、用情、用力构筑的百余幅奥运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传递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力量。

此外,全民冰雪运动大展作品展区囊括了120幅全国各地摄影师锚定冬奥和冰雪主题的倾情创作,汇聚成“冰雪之城”“梦幻场馆”“全民冰雪”“运动之魅”和“一起向未来”等版块,呈现出“三亿人上冰雪”的新篇章。夺金时刻展区呈现了北京冬奥会的9枚金牌获得者和北京冬残奥会的18枚金牌获得者的影像,用光影瞬间歌颂我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气神。

韩海丹 (2).JPG

展览现场 韩海丹 摄

范孜恒 (5).JPG

展览现场  范孜恒  摄

此次展览展出的影像展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也反映了新的时代精神与历史方位对摄影创作的重大影响。

展览展出场地是坐落在首都北京中轴线上、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北京奥林匹克塔,周围簇拥着“鸟巢”、“冰丝带”等奥运场馆。该展馆作为标志性建筑,悬挂永久性奥运五环标志,与此次“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展览内容相得益彰。展览结合奥林匹克塔场地的特点,运用展墙、打卡装置、互动区、以及沉浸式特装“梦幻五环冰立方”的定制,将“冰雪舞台上的多彩时光靓影”“奥运精神”“中国冰雪故事”融为一体,打造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

韩海丹 (1).JPG

展览现场 韩海丹  摄

张双双  (12).JPG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此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展览不仅收获了参观者的点赞,更是引发了各大媒体的持续关注。央视新闻频道、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给予大力宣传,新华社、中新社、央视新闻客户端、工人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澎湃新闻、腾讯网、网易新闻等推出了展览图文报道。

展览将展出至7月4日。雅昌影像为中国摄协北京冬奥会摄影小分队队员制作的艺术作品集同期亮相展厅。与此同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文艺网为此次展览策划制作了360°全景展厅,全国各地的观众可不受时空限制,在“云上”沉浸式观看展览,重温冰雪激情。

张双双  (1).JPG

展览现场 张双双 摄

陈黎明.JPG

观众在打卡装置前合影  陈黎明 摄

相关链接:“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精彩亮相奥林匹克塔

专栏 | "一起向未来”中国冰雪运动摄影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