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讴歌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精彩华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宗禾 责编:张双双 2022-01-13

        连日来,全国文艺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江苏省文联党组中心组近日召开会议,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主持会议并讲话。水家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把握党的文艺工作的基本方针,确保全省文艺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更好地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学深悟透,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动江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自觉将全省文艺事业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推进,扎根江苏大地,更好地书写江苏发展故事,多出精品力作,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要狠抓落实,切实为全省文艺事业繁荣营造良好环境。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倾心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真正把文联建成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何超、付少武、丁秋灵、衡正安在会上交流了各自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甘肃省文联近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宛如一盏灯火,照亮着文艺工作者的心田,指明了前行的路径,明确了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也增添了我们的信心,更明晰了我们完成使命责任努力的方向和实现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方法。要进一步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指示和教导转化为推动全省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文艺力量。连日来,甘肃省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直属事业单位及机关处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各协会主席团成员通过撰写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表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甘肃省各市(州)文联,通过专题学习会、宣讲会、研讨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当地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干部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建设文化强省和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文艺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5日,河北省曲艺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要求,广大曲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服务人民,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曲艺作品;为时代讴歌,用心、用情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为人民“抒写”,以人民为创作源泉,写出人民中的好故事;为艺术立命,做一个德艺双馨的曲艺艺术家。要紧紧围绕“三件大事”开展创作,紧跟时代步伐,为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力量。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深入研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其中重大意义和内涵要义,系统掌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真切感受时代前进的呼吸与脉搏,时刻参与国家民族美好未来的展望与描绘,深情抒写中华儿女创造历史的豪情与壮举,生动表达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河北文艺事业增光添彩。

  1月5日,安徽省美术界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安徽省美协主席陈林等参加座谈会。会上,何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围绕抓好学习贯彻作专题宣讲。会议强调,省美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新起点,迈开新步伐,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要增强历史主动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用美术的方式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建功立业、多作贡献,创作出更多既有时代特征、又有“皖美”表达的扛鼎之作。要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美术工作者的天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灵感、丰富升华创作。要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美术创新的重要源泉,积极筹备举办新安画派与当代美术发展学术研讨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努力为广大美术工作者建好平台、搞好服务,不断抓创作、推精品、出人才,加快推动安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