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一名门诊护士的医疗创意摄影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张双双 2022-01-07

W020220105557351699681.jpg

医疗剧场 施伟 摄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医院位于中国童装之都——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镇上因为工厂林立,汇聚了大量外来人口。

  施伟是一位酷爱创意摄影的摄影师,也是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医院的一名门诊护士。“我的日常工作内容包括不限于疫情流调、预检分诊、专家坐诊预约、出院患者换药拆线、老弱病残孕帮扶,以及回答所有患者的咨询……求诊的患者中,有很多是从偏远地区来这里打工谋生的,求诊的患者和家属常常反复问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比如挂号室在哪里,药房在哪里,某某科室在几楼,某某专家今天在吗?”施伟说自己有三个称呼:“医院门脸”“百事通”和“查码的”。

  施伟从小喜欢摄影,一开始就跟别人一样拍拍风景和人像,两三年前正式接触“创意摄影”。“有一次在湖州市的摄影交流会上,一幅幅用蔬菜设计造型的摄影作品,一下子‘击中’了我,原来摄影还能这么玩啊!”之后,施伟开始观看各类艺术展、摄影展,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尝试做自己的创意摄影。“我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类医疗用品——棉签、手套、手术钳、口罩、听诊器等,于是我就想是否可以用这些不起眼的医疗用品,去设计专属我们医务人员独特风格的创意摄影呢?”经过反复尝试,施伟的《医疗剧场》诞生了。“很多人都说看了我的照片后忍不住会心一笑,一笑过后还会认真思考我想传递的信息。”施伟的设计下,让医疗用品多了分可爱又迷人的俏皮感。

  为投稿第六届“我遇见最美的光”全国医务人员摄影大展,施伟又在医疗用品基础上加入了蔬菜和水果。“我得反复在脑海中构思造型,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在琢磨,跑各大超市寻找最“完美”的蔬果,常常一挑就是好几个小时,这家店没有满意的就跑下一家店,经常挑到连店员都用奇怪的眼神看我……”最后,施伟创作了一组作品《对话》,并配上了注解:医学决定生命质量,艺术决定生命高度,在健康的道路上实现艺术与生命的对话。

  “果欲学摄影,功夫在影外。”施伟始终觉得摄影最本质的东西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摄影之外的东西。“通过这几年对创意摄影的琢磨,我愈发觉得摄影是一门具有强大魅力的艺术,它的意义在于如何用手中的相机去表达心中想呈现的东西,它给人们传递的是历史,是现实,是时间与空间,包括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

  玩摄影的过程中,施伟的精神是富足的。“安塞尔•亚当斯曾说,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这是我喜欢摄影的原因,也希望每一个喜欢摄影的人,都拥有同样快乐又富足的人”。施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