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李英杰携新作《太极三部曲》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李英杰 责编:彦希 2021-11-25

太极是中国古人辩证的哲学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和最富独特性的文化遗产之一。太极拳是一个以天与地为本体哲学的拳种,是太极文化活的传承载体。太极拳于2020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李英杰,长期致力于太极文化的影像记录和发掘。此次他将携新作《太极三部曲》再度亮相中国美术馆。

1.pn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选自《太极三部曲 I·太极拳》。李英杰 摄

与2013年、2015的晋京展览不同,此次展览的作品是将他近几年拍摄的作品,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和拍摄。《太极Ι·太极拳》作者以太极拳为物化载体,在慢速度的曝光中,把通常人们看不到的打拳者的轨迹抽象的记录了下来,用光影艺术演绎了太极文化。《太极Ⅱ·太极图》作者以有形的摄影语言,以实写虚的方法,表达太极的无形之气,即以可见的身体之形来表现不可见的生命能量。通过摄影语言阐释的太极图像,正如道家所崇尚的“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太极Ⅲ·河洛象》,生活在河洛地区的李英杰,受河图、洛书的启示,用自己独特的摄影手法,并以科学为佐证,探索星空宇宙图景,与天地自然对话,寻找文明的心灵图像,最终呈现出一部当代的“河图洛书” 。这些图像是直接呈现的图像,除影调外没有做改动。李英杰的太极三部曲,为中国摄影、东方视觉观提供了范例。相信这将又是一场展现中国文化思想高度和深厚内涵的艺术盛宴,同时又是一场赋予了新时代自我文化审视与认识的艺术饕餮和具有创新性艺术表达的国际化中国文化展示探索。

让我们共同期待2021年12月9日至12月19日中国美术馆李英杰的太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人。

2.pn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选自《太极三部曲 I·太极拳》。李英杰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王西安,选自《太极三部曲 I·太极拳》。李英杰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极拳(陈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选自《太极三部曲 I·太极拳》。李英杰 摄


《太极三部曲Ⅱ·太极图》 李英杰 摄

《太极三部曲Ⅱ·太极图》 李英杰 摄

《太极三部曲 III·河洛象》 李英杰 摄

《太极三部曲Ⅲ·河洛象》 李英杰 摄


《太极三部曲Ⅲ·河洛象》 李英杰 摄

《太极三部曲Ⅲ·河洛象》 李英杰 摄



微信图片_20211125163320.jpg

李英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金像奖获得者。多年来,他致力于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以黑白、动静、虚实的表现手法,用影像的方式来反映神秘而含蓄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摄影艺术上不断实现自我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