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范玉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陈少飞 2021-11-15

       当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崛起的中国是这种变动的积极推动力量,随着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的崛起将在世界舞台上建构什么样的国家?这些课题越来越引发世界各国政要和人民的广泛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全球化舞台上伴随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增强,在世界上获得广泛传播,其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念逐渐获得世界认同。不惟如此,中国的文明型崛起将在世界舞台上极大地彰显中国特色,促使中华文化从对世界进步和人类文明跃升的贡献者转向引领者,作为指导中国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指导思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来越引发世界瞩目。对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中全党的智慧作出了重大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将极大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国崛起的国际认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其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标明了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重大命题,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一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有着鲜明的中华文化底蕴和极富创新意识的时代精神。如何深刻理解这一重大命题的内涵及其理论创新,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课题之一。

       百年党史一再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集中了中国共产党的全党智慧和人民的首创精神。惟此,《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并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如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并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方面,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代化。此外,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文化繁荣兴盛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飞跃。

       理论既是实践的升华,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思想指南。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一个时代的伟大在于提炼出扎根民族文化土壤、弘扬民族精神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是一种体系性的存在,它以其系统全面整体性的文化观念跃升实现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大视野、大历史与大格局的统一,在世界舞台上树立了中华文化复兴的中国形象。

       所谓党的理论创新的大视野,是指这一重大论断实现了理论创新境界的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立足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实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和世界历史格局的变动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在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基础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所谓党的理论创新的大历史观,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和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并凝结于这一时代最富有创造性的思想观念和体系中。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了砥砺人心与时俱进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奋发有为积极创新的时代精神。

       当下,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亟须在精神意志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高扬创新意识,夯实凝聚人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以及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还有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托物言志、寓理于情的中华美学精神。事实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与审美观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当然,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而是在开放的全球视野中更加强调文明互鉴和高扬胸怀天下的文明理念。

       所谓党的理论创新的大格局,是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所蕴涵价值的普适性和胸怀天下的情怀,必将在世界秩序变化、人类文明跃升中发挥方向引领作用,从而使中国的文明型崛起获得广泛的世界认同。究其理论来源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因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从而具有超越民族性和地方性的一般性人类价值追求。对内它正以其强烈的价值感召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共同思想基础,惟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把满足大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一起来的命题,所着眼的正是为中华民族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奠定思想文化基础。同时,对外它在推动中华文化成为全球化舞台上高位态和高势能过程中,正在推动中华文化由对人类文明跃升的贡献者向引领者角色的转变。

       在人类秩序的世界战略格局重组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愈益深入人心,从而促进了党心和民心的交融,使中国共产党获得广大人民的强烈拥护。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最终创造了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惟此,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从而确保“中华复兴”号巨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不仅不会迷失于国际局势的波谲云诡,而且正在形成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引领人类文明跃升方向的世界发展新格局。

       回顾历史,前瞻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重大论断,以其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指南和灵魂,也是中国文明型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舞台上高扬的旗帜,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价值的极大彰显,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内容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