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2021丽水摄影节 | 七条小巷——一座城市的美术馆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1-11-02

 640.webp (14).jpg

“七条小巷”艺术项目是丽水摄影节自2017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一项驻地艺术创作实践活动。该活动由著名摄影师、策展人、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领衔,活动召集了全国各地摄影师在摄影节举办前夕,深入丽水刘祠堂背、桂山路、文昌路等七条小巷开展驻地创作,和当地居民发生紧密联系,让艺术与生活融合、让学术与大众融合。  

经过2017年、2019年连续两季集结,活动已成为丽水摄影节的标志性品牌。2021年,“七条小巷”第三季再度启动,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美术学院联合清华美院摄影系、北京林业大学的在校本科和研究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艺术家、浙江传媒学院小组6位学员组成了本季“小虎队”和“老虎队”的创作团队。他们再次来到七条小巷,开展了新一轮深入的田野调查和影像创作,并在小巷里创建一个真实的美术馆——“七条小巷美术馆”。

刘祠堂背尽头,这幢叫“二级站”的七十年代建筑,几个月前还住着“七十二家”房客,经过我们的努力,现在已经变成美术馆的展厅。每一个房间分别装着七条小巷在地艺术项目23位队员和小巷居民的作品。

这些作品的产生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田野调查”所得。要特别感谢让我们进入房间的小巷居民!

记得2017年,我们初到小巷,个个野心勃勃,希望这个展览是一件送给小巷居民的礼物,但是我们每次离开丽水的时候才发现,是小巷居民给我们送了一份终身难忘的礼物。

这是七条小巷的一份影像档案,也是研究小巷美学,探索影像如何真正服务于社区的艺术实践。为什么要称它为“一座城市的美术馆”,是因为如果把小巷放入历史长河中考察,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触摸到的东西都是件件与生命相关的艺术品。

房间的门开着,等一个人的到来。

策展人:傅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