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同庆“丰收节” | 十载春秋结硕果 融合互动新展陈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21-09-24

        9月23日,正值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展厅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926091253.jpg

与会领导和入展作者代表在开幕式上合影留念。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宣布展览开幕。陈黎明 摄

        李屹宣布展览开幕。李屹多年来十分关注支持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他认为,作为我国首个聚焦“三农”发展的摄影品牌活动,大展首创农民看农业、拍农民、观农村之举,举办十年来不断发展、完善、创新,真实记录了党领导下中国农村建设的辉煌成就和喜人变化,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农民的精神面貌和艺术追求。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本届大展内容很丰富,形式有创新,整体水平有很大提升,用影像反映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全面振兴、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变化,为国家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为《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品集》揭幕。张双双 摄

        李前光为《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品集》揭幕。作为当年参与组织创办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的李前光深刻感受到十年来中国农民摄影的质量发展和巨大变化。他说,农民是我国最庞大的社会群体,也是中国摄影伟大的生力军,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丰富着摄影语言的表达和职业摄影家的局限,铸就着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真诚和朴实的摄影风格。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留下的感人影像,将生动地告诉世界和未来——中国脱贫攻坚的历史上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李屹(右三),李前光(左三)在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右二),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右一),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左二),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左一)陪同下观展。陈黎明 摄

李屹(右三)、李前光(左二)在李舸(右一)、柳军(左一)、高琴(左三)、居杨(右二)的陪同下在展览中的“农家小院”参观。王江 摄

        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干部辛爽,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人事部主任郑希友、机关服务中心主任郭希敏、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文联出版社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尹兴和李舸,柳军,顾问于健、朱宪民、罗更前、贾明祖,高琴,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代表,北京国际摄影周各主协办单位代表,中国摄协在京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大展组织工作奖获奖单位代表,入展作者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居杨主持开幕式。

李舸在开幕式上致辞。陈黎明 摄

        李舸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历经10年。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通过摄影的方式、艺术的角度,以农民为主体,聚焦农村、记录农业、反映农民的影像活动。历届大展共收到投稿近20万件,有1500多件优秀作品入展。十年一瞬间,大展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完善、充实、发展,成为广受业界关注的品牌活动、在记录中国农村的巨大变革,展示“三农”工作的发展成果,推动乡村文化的健康发展,宣传党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希望广大农民摄影人用文艺赋能乡村振兴,通过光影发现平凡与质朴,运用色彩还原美丽家园,透过镜头讲述农民自己的热忱与理想。

领导和嘉宾为大展组织工作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陈黎明 摄

领导和嘉宾为入选作者颁发证书。陈黎明 摄

        作为入展作者代表,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的驻村干部龙涛在发言中提出,向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投稿的过程,于个人也是提炼、思考、再实践的过程。现在,乡村振兴战略已全面实施,农村天地广阔,蕴含丰富摄影题材。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不断变化的乡村面貌,都值得农民摄影人去关注。

        李新义是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一位农民,他的作品《歌唱祖国》在展厅中印放成巨幅呈现。他表示,能够参加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很荣幸,作为土生土长生活在农村的农民,目睹并记录了近些年农村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能够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记录身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定格新时代乡村的感人画面,展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陈群在一家种业公司从事宣传工作,他的参展作品展现了制种、播种和收割的整个过程,将一个看似枯燥的行业用影像更加通俗易懂地展现出来,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个行业。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展览。张双双 摄

        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启动征稿以来,经过社会传播、新媒体推广以及线下讲习活动,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和从事“三农”工作摄影人的响应。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本届大展来稿数量仍为历届之最,约为上届来稿总数的1.5倍,最终确定有效作品26456件(55868幅),其中单幅作品21696件,组照4760件(34172幅)。经过两个阶段的评选,最终共有111件作品入选,其中单幅作品71件,组照40件。

        4月20日至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委在北京圆满完成了评选工作,初评、终评均采取集中评选方式,全程录像监督,其中初评集中评选为历届首次。在全体评委签署评委承诺书的基础上,全体工作人员也首次签署了评选工作人员承诺书。评选的各个环节严格遵守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的各项规定。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展览。张双双 摄

        为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扩大覆盖地区,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本届起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大展开幕时间也固定在举办年的农历秋分,即“中国农民丰收节”。本届大展以“观察生活、关注现实”的纪实风格为主线,推出真正走进乡村、贴近农民的放映、讲习等系列线下活动。2021年3月,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摄影讲习活动在辽宁、浙江、山西、广西、湖北等地的乡村陆续展开,通过线下活动传播影像文化,帮助农民作者提高摄影水平。农民摄影讲习导师康泰森、史春、王攀、宁舟浩、杨伟光、赵亢等在活动中分享创作经验,提供摄影指导,受到广大农民摄影朋友的欢迎。参与讲习所活动的中国摄协副主席线云强说,作为中国农村巨变的观看者,他喜欢见到攫取现代农民灵魂、充满时代气息的农村影像。赵亢表示,中国正处在巨大的变革中,“三农”题材正是当代摄影人绕不开的历史机遇。

        本次摄影展览亮点颇多。展厅门口以卷轴形式悬挂着前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的优秀作品,以时间为轴,通过点、线、面相互映照直观、鲜明地体现农业生产的进步、农民生活的发展、农村风貌的变迁。

入展作者在作品前合影留念。张双双 摄

展览中多媒体动态影像互动空间现场。张双双 摄

        大展围绕图片呈现的多样性、丰富性等,在展览展示方面做了许多新尝试。展览现场设置了180°的多媒体动态影像互动空间,将静态照片通过特殊技术制作成动态的效果,与麦浪的装置和现场音乐交相辉映,令丰收的幸福喜悦迎面扑来,让观众更加深入、多元地体验摄影作品内涵。展览中设置了多个立体影像中岛,一改惯常平面观展的体验:有的将绿水青山画面制作成纱幔,并以此为背景,将尺幅不一的照片悬挂其上,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有的用竹子做成篱笆墙,围成有树的小院,依托院墙展陈作品,院子的5个树墩,可以让观展者边休息边欣赏。展览结尾还专门请画家为小朋友们绘制了一面互动墙,观众可以用手中的蜡笔,共同绘制理想中的青山绿水和靓丽乡村,互动墙旁还特设了观者融合互动区,通过AI技术,将观者的照片与展览作品进行融合,观众可自由保存合影照片并分享传播,更加凸显展览的沉浸式、互动性。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李凯文在现场负责拍摄,据他介绍,这项技术主要基于5G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拍摄之后要传输到网络上,经过多核处理,进行抠图,需要很高的网速,才能生成二维码,让观展者通过扫描下载并打印图片。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展览。徐晓刚 摄

入展作者在展览现场向观众讲解自己的照片。张双双 摄

        摄影爱好者范先生表示,十年来,每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己都没有错过,本届大展展出的作品体现了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不仅展出了摄影作品,还有很多实物装置,提升了大家的观展体验。

展览现场,利用AI抠图技术将虚拟影像与观众形象相融合,观众正在扫码获取照片。张双双 摄

展览现场,观众观看展览。徐晓刚 摄

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分享交流会现场。刘小索 摄

展览开幕当天下午,大展讲习导师杨伟光、赵亢在中华世纪坛发布厅分别以《我看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和《视觉笔记——记录中国乡村》为题,与在场观众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悉,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的重要展览,将展出至10月5日。

文字:中国摄影报记者  朴新成

640.webp (7).jpg

识别二维码进入中国文艺网

“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360°全景展厅

相关阅读:

来稿量历届之最 | 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品选登

相约“中国农民丰收节” | 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品选登

摄影讲习活动 | 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走进乡村

展陈出新 | 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明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