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坚定文化自信 追求德艺双馨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责编:张双双 2021-09-18

中国文联第五期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

中国文联第五期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主题座谈会召开

坚定文化自信 追求德艺双馨

  9月16日,中国文联第五期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中国文联第五期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屹说,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增添了无穷的底气和力量。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培根铸魂。

  李屹指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把我们党对文化自信的认识和把握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要从四个维度来认识“两个结合”重大论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与中华文化在内容上相贯通,又是与中华民族在精神气质上相契合。第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根本指导性,又激活和焕发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第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理论自觉,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最深层、最成熟、最坚定的文化自信。第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进程的科学总结,又对创新、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李屹说,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接连出现了一些违法失德失范现象。一些文艺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在资本的作用下,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问题迭出,出现了“三观跟着五官走”“导向跟着流量走”“标准跟着市场走”等种种“怪圈”“怪象”,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对文艺界、对行业行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势下,全面提升文艺工作者队伍职业道德素质,培养和坚定艺术理想,崇尚德艺双馨,大力推进文艺领域行风建设、加强综合治理、推动文娱领域健康发展,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势在必行。

  李屹强调,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一切艺术创作都是人的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的互动。文艺要塑造人心,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繁荣新时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创造,迫切需要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也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脚踏实地的青年文艺家接续奋斗。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当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严格遵纪守法,自觉规范言行,保持洁身自好,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艺德、高品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和国家观,珍惜自身名誉和艺术生命,既要精心塑造好艺术形象,又要切实维护好个人形象,既要讲好剧中故事,又要写好人生故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做金钱的奴隶,不受资本的绑架,不做流量的傀儡,真正做到人品艺品俱佳、正气人气皆旺。尤其是活跃在创作生产一线的年轻文艺从业者,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力军,是文艺生态的晴雨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广受关注,若一味追求数据流量、明星光环,脱离生活、脱离人民,必定与时代潮流相悖,轻则私德有损遭观众抛弃,重则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断送自己的艺术生涯和人生道路。作为文艺从业者,面对资本的无序扩张、粉丝的狂热追捧、顶流的“人设”光环,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和定力,切忌盲目飘然,甚至自我膨胀,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尊自爱、自律自重,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将关注度转化为美誉度,把高流量转化为正能量,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岳颖、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陈光宇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主持。

  李馨、拓钰东、呼斯楞、张又兮、赵丛瀚、李延智、李锐、吴玮等8位学员代表围绕主题,分享了各自在不同的艺术领域,在祖国西北的帕米尔高原、在革命圣地延安、在内蒙古大草原、在彩云之南、在黄海之滨、在小剧场的舞台上、在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讲台上、在抗洪救灾和脱贫攻坚的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使命、坚守艺术理想,扎根人民、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辛勤耕耘所取得的成就。大家在发言中还畅谈了三周的学习心得体会,表达了弘扬正确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以美为美、服务人民、做最美文艺工作者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