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云南省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云南文艺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9-07

640.webp (18).jpg

9月3日上午,云南省文联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聚焦近期文娱行业出现的一些违纪违规、违法失德现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部署要求及中国文联工作座谈会精神,表达对坚决整治文娱行业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的态度和共识,着力于提升云南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推进云南文艺领域行风建设、推动云南文艺事业和娱乐行业健康发展。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秘书长晏中出席会议。座谈会由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云南各门类文艺家代表,省文联机关各部室、省级各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及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李勇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云南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出台省级文艺家协会行业自律公约,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有效途径,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同时,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还存在短板差距。有的在思想上缺乏清醒认识,没有深刻认识到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有的在行动上缺乏自觉,在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抵制不良风气等方面表现不到位;有的不能正确处理享受荣誉与履行责任的关系,没有切实担当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职责,没有较好发挥引领社会良好风气的积极作用。

李勇要求,全省文联系统要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加强对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和行业风气建设正确引领。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势在必行。要坚定立心铸魂,积极承担当代中国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要追求德艺双馨,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做忠实践行先进文化的表率、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坚定守护人民精神家园的表率。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联络管理服务,积极宣传优秀典型,大力弘扬崇德尚精神,为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文艺行业新风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认真学习了《中央宣传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中国文联关于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的意见》《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

范稳、吴卫民、罗江、宗庸卓玛、冯咏梅、张国忠、陇艺梅、王华、冯剑峰、赵晓磊、朱运宽、叶城铭、张齐、陈丽娜、方冠男等各类文艺家代表结合工作实践和切身体会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坚决响应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的部署要求和中国文联致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最新倡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意识、凝聚广泛共识,坚持与时代同行、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切实履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崇高职责,奋力推动新时代云南文艺事业及文娱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