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上线中华数字艺术城

来源:中国文艺网 责编:张双双 2021-09-07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与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密切合作,通过中华数字艺术城平台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云展览,全面立体呈现文联系统丰富多彩的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活动。

  今天,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 ”线上展览已经正式入驻中华数字艺术城。忆百年之伟业,念忠魂之悠悠;处今朝之盛世,仰曙光之升东。快跟随小艺,登录中华数字艺术城一起线上观展吧~

    

      前 言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革命的曙光穿破迷雾,光耀万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矢志不移,实现了民族解放,实现了国家强盛,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伟业,胜利的曙光照耀大地,温暖人心;此时此刻,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的曙光正闪耀东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本展分为“东方破晓”“峥嵘岁月”“民族脊梁”“碧血丹心”“换了人间”五大部分,以中国共产党史中主要与上海相关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为核心题材,进行创作、策展,力求成为上海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个有特色、高水平、高质量的主题艺术作品展。本展以美术、摄影、书法、民间艺术、创意文化为载体,通过各个门类、多个维度的表现形式,将历史记录转化为丰富多彩的视觉语言,形象、传神、精彩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特别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党的前辈、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不畏艰难,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的幸福一往无前的英勇事迹与精神风貌。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他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今年二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本展正是上海文艺界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真贯彻和努力践行,以思想的领悟、艺术的解读与精美的创作,承载着上海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充沛信心。

  建党百年,曙光奔涌,激发我们心潮澎湃。新时代中,前景光明,激励我们奋发向前。上海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好用足、用深用活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使其成为优秀文艺作品的道德、筋骨、华采和温度,描写革命历史、讴歌伟大时代、弘扬中国精神、打响文化品牌、引领社会风尚,向着曙光,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部分摄影作品:

 

《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故居陈列馆》摄影 寇善勤、杨定钧

《中共一大会址》摄影 段志先

《日出》摄影 秦智渊

《外滩全景图》摄影 郑宪章